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避孕藥洗頭可生髮? 小心「女性化」

2017/05/14 06:00

醫師提醒,可別嘗試「用避孕藥治禿髮」的偏方,以免男性出現「女性化」現象。(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治療雄性禿頭,除了傳說中的「拔獅子鬃毛」,還有流傳「用口服避孕藥磨碎後,塗抹頭皮、洗頭,可以重新生髮」等偏方;皮膚科醫師提醒,這樣做,不但沒效,還有「女性化」的風險,完全不建議嘗試。

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說,雄性禿頭跟遺傳及毛囊問題有關,很久以前曾有人使用過雌激素做平衡治療,但後來證實不能這樣做,會使男性出現「女性化」特徵,例如:乳房變大、娘娘腔等。

邱品齊說,用避孕藥生髮是一種直覺式迷思,完全沒有經過實證,且用雌激素治療雄性禿,也被證實效果不好且有副作用。

目前市面上有其他治療雄性禿頭的產品,包括洗頭髮、塗抹和服用的產品,都有經過研究和證實,且較有保障,建議民眾購買合格產品使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人員也提醒,口服避孕藥是處方藥,應由合格醫師診斷、評估症狀後開立處方,並確認沒有不適合使用該藥物的禁忌症後,再經過藥師確認處方、調劑、覆核後,才能交給患者使用。

食藥署人員提醒,亂使用避孕藥來土法煉鋼治療禿頭,不但無法確保用藥安全,也不符合「正當使用」的條件,若因此而發生藥物不良反應,更無法獲得藥害救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