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行程機車高污染/今年汰換 每台補助1500元

行政院搶救台灣空污祭出14項防制策略

行政院搶救台灣空污祭出14項防制策略

2017/04/14 06:00

淘汰烏賊車救空污 3年砸11.5億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改善台灣空污,行政院院會昨拍板「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將空污防制分移動與固定污染源控制兩部分,鎖定淘汰烏賊車等移動污染源,環保署三年內將斥資十一.五億元,在一○八年淘汰一百萬台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初期民眾每淘汰一台二行程機車,可獲一五○○元補貼,加上部分縣市如嘉義縣的補貼,最多可補貼五五○○元。

空品淨區 高污染老舊車輛禁入

環保署並推動修改「空氣污染防制法」,全台目前有四十四個國家風景區、港口等「空品淨區」禁止高污染等老舊車輛進入,增訂新的罰則至少罰五千元。相關官員透露,這項修法預定六月提報行政院院會通過,經立院三讀通過後,目前四十四個空品淨區就會擴大為超過八十處。

移動污染源占PM2.5總量3成多

根據環保署資料,移動污染源占PM2.5總量約卅%到卅七%,環保署主要管制策略,包括淘汰一、二期柴油大貨車,三年八萬台,預計投入經費一三七.五億元;三期柴油貨車加裝濾煙器,三年補助三.八萬台,投入經費廿六億元;淘汰二行程機車,三年一百萬台。這三項措施預計三年可減少PM2.5達六○九五公噸。

淘汰二行程機車部分,目前全台還有約一五○萬台,今年到後年每台分別補貼一五○○元、一○○○元、五○○元,以遞減方式激勵民眾加速淘汰。地方也可加碼補貼,如嘉義縣以二○一四年前設籍嘉義縣者,每人可補貼四千元,汰換者共可拿到五五○○元補貼。

據統計,柴油大貨車占所有污染源十一.二%到十六.八%,汰舊換新大貨車將可以退還定額貨物稅。

港區污染減量部分,將以推動高壓岸電設置、港區老舊柴油車管制與船舶管理如推動徵收船舶空污費等。政府也投注一四○億元提升公共運輸使用人次,希望三年後公路公共運輸載客量達十二.四四億人次。

西螺果菜市場等地推動的電動蔬果運輸車計畫也將擴大,預計三年後推動電動蔬果運輸車達二一○○輛,包括西螺五○○輛、其他市場一六○○輛,投入經費為三.四六億元。

國內空氣污染PM2.5來源分析

國內空氣污染PM2.5來源分析

行政院長林全13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反空污的決心與態度。(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林全13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反空污的決心與態度。(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