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夫子》漫畫家 93歲王家禧辭世

《老夫子》第一代作者王家禧(左)與兒子兼第二代作者王澤(右)雙雙現身,在1995年台北展出老夫子原稿時合影 。(老夫子哈媒體提供)

《老夫子》第一代作者王家禧(左)與兒子兼第二代作者王澤(右)雙雙現身,在1995年台北展出老夫子原稿時合影 。(老夫子哈媒體提供)

2017/01/0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半個世紀前創造知名漫畫《老夫子》的王家禧在元旦清晨於美國辭世,享壽九十三歲,消息傳回令全球漫迷不勝唏噓;描繪老百姓日常生活,以中國幽默道盡人生百態,也讓老夫子漫畫穿越時代持續風靡,而王家禧生前也曾說過:「我的一生就像漫畫,我盡可能的讓『老夫子』,也就是讓自己耍寶去逗樂讀者。」

以大兒子「王澤」當筆名

老夫子哈媒體公司昨證實,王家禧年邁導致器官衰竭,於元旦清晨五點五十七分,在美國加州的家中安詳離開人間;他在中國出生,畢業大學西畫系,還曾任鼓手練就「左右開弓」技巧,能雙手同時作畫寫字,後移居香港,並用大兒子「王澤」當作筆名創作漫畫《老夫子》,描繪百姓日常生活,夾帶人生道理與幽默風趣短語,擄獲大眾芳心,風靡至今。

王澤曾受訪表示,五、六○年代香港很多移民,大家都努力養家,父親為了多賺外快而開始在報章雜誌畫漫畫,維持多年高產量的漫畫創作,「我感覺他(王家禧)是個漫畫天才!」且從小耳濡目染下,王家六兄弟大學雖念不同科系,到最後竟有五個人都從事動漫工作,儼然成了王家傳統。

王澤說,一九九○年發現父親身體惡化,罹患白內障,不希望父親太辛苦,才決定接下畫筆,並到倉庫翻出泛黃舊稿重新出版,才驚覺父親幾十年下來累積龐大讀者,除了中國、香港、台灣等華人地區,連英國、美國華僑等後代,不會講中文都愛看老夫子,更聽聞在墨西哥、南美洲還有黑人看老夫子漫畫看得笑開懷,這才明白父親畫筆背後「原來是那麼一大群的讀者支持!」

「如果父親停了,沒再畫,如果我沒再繼續做,還會有人記得老夫子嗎?」懷著對老夫子的使命,王澤毅然在一九九五年接下父親工作,成為老夫子第二代作者,畫出新一代老夫子,不僅在台灣成立工作室、媒體公司等,更推動跨業合作,不少周邊公仔、電影動畫製作都蓬勃發展。

老夫子哈媒體表示,近年老夫子漫畫創作多由王澤接手,圖像授權等都由公司正常營運,應不受太大影響。王澤則強調,老夫子經歷半個世紀,即使時空已改變,每人對生活的期望也不同,但人生中的酸甜苦辣,老夫子依舊可透過「耐人尋味」的漫畫直入人心,與大家分享這股歷久彌新的幽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