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曉玲復職生變 柯︰重啟評議小組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就蕭曉玲復職爭議案等議題專案報告並備詢,右為教育局長曾燦金。(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就蕭曉玲復職爭議案等議題專案報告並備詢,右為教育局長曾燦金。(記者林正堃攝)

2016/11/01 06:00

堅持程序正義

〔記者何世昌、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九月在議場宣布撤銷前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解聘處分;同日傍晚,教育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本局將另協調安置蕭師復職。」但時隔一個多月仍無下文。柯文哲昨早專案報告指出,北市府堅守程序正義,將重啟「教師不適任評議小組」,交由小組決定是否「同意」民國九十七年的解聘處分。

蕭︰我有信心 解聘案不會成立

蕭曉玲回應表示,真理越辯越明,已經等了九年了,再等幾個月也沒關係;她有信心,若堅守程序正義而再召開評議小組,解聘案絕對不會成立,因為「一事不二罰」。

柯文哲專案報告指出,根據監院調查報告及廉委會建議,北市府重新檢討中山國中處理過程,確有瑕疵。第一,蕭師被記大過,事隔兩日(九十七年一月廿三日)又遭中山國中教評會解聘;第二,時任中山國中校長曾美蕙未迴避,擔任蕭師處分案主持人;第三,中山國中以「教學不力」為由,判定蕭師不適任,卻未依規給予兩個月輔導期,改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解聘,有違程序正義。

由小組決定是否同意原解聘處分

柯文哲表示,為避免重蹈覆轍,北市府依據《教師法》訂立「不適任教師處理SOP」。針對蕭案重啟「教師不適任評議小組」,退回民國九十七年三月、當時教育局同意中山解聘處分案,改由新的評議小組決定是否「同意」解聘。若評議小組同意解聘則維持原處分;不同意解聘則處分自始不生效力。

柯自己推翻自己九月說詞,改為重啟「教師不適任評議小組」決議蕭師去留。國民黨籍市議員汪志冰質詢指,這個專案報告聽得出來「你已經在轉彎囉?」柯文哲重申蕭曉玲案是國家暴力,因此仍要堅守程序正義,召開評議小組。

民進黨籍市議員則挺柯。顏聖冠表示,很多人支持市長堅持程序正義;童仲彥也認為「程序正義高於實質正義」。

教育局長曾燦金事後向媒體說明,因「議員有很多指教,所以撤銷原處分的程序緩下來」,北市府決定退回原點,交由十五人組成的委員制評議小組審議。曾強調,北市府不介入評議小組運作,暫無開會時程表。是否補還近九年、約三百三十萬元的薪資?曾燦金表示,待「教師不適任評議小組」開會後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