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感胞弟罹患口腔癌 顏清標戒30年檳榔癮

2006/11/29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弟弟因為嚼檳榔罹患口腔癌,開刀好幾次,他在醫院看到整層樓都是口腔癌患者,深深覺得健康若要顧,就不要檳榔」,嚼了三十年檳榔的立委顏清標,在小弟罹患口腔癌後,便抱定「戒不掉會被人笑」的決心,五年前戒掉嚼檳榔的習慣,還幫衛生署拍攝公益廣告。

口腔癌是國人男性癌症死亡率上升最快的癌症,發生率近五年約增加二成,因此,國家衛生研究院推估,我國的口腔癌發生率很快將成為世界首位。

衛生署昨天舉辦「健康若要顧,檳榔毋通哺!」記者會,邀請顏清標拍攝檳榔防制的宣導片,說明嚼檳榔危害健康的切身感受,並呼籲民眾勇敢踏出戒檳榔的第一步。

顏清標表示,他從十三歲開始嚼檳榔,爸爸、弟弟、周遭朋友許多都是紅唇一族,他當了立法委員,應酬場合更不能缺檳榔,一個月要花新台幣二十多萬元買檳榔。

不過,在五年前,顏清標小弟得了口腔癌,他看到從小一起長大,還會跟他搶檳榔吃的親弟弟飽受病魔折磨,因此決定戒掉檳榔,並拍廣告讓更多人遠離檳榔。

顏清標笑說,吃檳榔會多尿,可是立委公務多,跑廁所不方便,有時一尿急,就顧不得了,戒掉檳榔後,就沒有這個毛病。

此外,嚼檳榔三十年的運將吳志賢指出,戒檳榔後一個月省一、二萬元,等於賺回了女兒學費,而且味覺慢慢恢復,不再食不知味了。他提醒所有紅唇族,不要再拿提神當藉口。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蕭美玲說,台灣現有二百萬人嚼食檳榔,且趨於年輕化,若是同時嚼檳榔、抽菸、喝酒,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一百二十三倍,因此,國健局訂定「檳榔健康危害防制五年計畫」,將學校、軍隊列為重點教育場所,希望營造無檳榔的工作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