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冠華追思會 大林媽盼尊重台灣每個孩子

林冠華已逝世週年。(資料照)

林冠華已逝世週年。(資料照)

2016/07/31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反黑箱課綱而犧牲生命的學生林冠華(綽號大林)已經走了一年,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昨晚在教育部前舉辦追思紀念活動,大林的媽媽感謝大家還記得這孩子,她感受到很多愛台灣、愛大林的力量,陪著她從哀傷走到現在,她也希望大家為台灣的繼續為教育、台灣的歷史及公平正義而繼續努力。

繼續為台灣歷史、教育、公平正義努力

包括去年曾一起闖入教育部高度抗爭的學生、歷史教育深根聯盟、公民教師行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都現身會場,默哀一分鐘時,大林媽媽忍不住無聲地啜泣。大林媽媽和歷史教育深根聯盟的老師黃惠貞、陳燕琪、徐万晴最後一起合唱「城裡的月光」,唱到「讓幸福灑滿整個夜晚」時,現場一片溫馨、充滿希望。

大林媽媽表示,大林獻上生命是他自己的選擇,不是任何人的責任,年輕的一代要求真相,不願意再讓強者書寫歷史,要求台灣與世界接軌,在意族群的融合,台灣的每個孩子都要被尊重。

如果沒有發生課綱這件事情,冠華現在應該會到日本學餐飲,但他發現反黑箱課綱是一件值得奉獻生命的事,他願意當踏板,讓大家因著他繼續為台灣的教育、台灣的歷史及公平正義而努力。

歷史教育深根聯盟成員陳燕琪呼籲大家繼續關注,因反黑箱課綱而被起訴的學生們。

反黑箱課綱成員、北市成淵高中學生王品蓁表示,一年足夠讓他們成熟,卻不足以讓他們忘記,讓他們放下舔血的過去。不悔,是他們挺直的背脊。為正義,為信念,為驕傲,為勇氣,他們無從回頭。

反黑綱成員:不要再有下一個大林

去年開第一槍反黑箱課綱的中一中蘋果樹公社成員、台大歷史系新生廖崇倫表示,反黑箱課綱學運最有價值的地方,是讓台灣社會開始認知高中生也是社會運動的重要參與者,改變了台灣,啟發很多人的公民意識,開始對歷史和公民教育有所省思,但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大林。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台灣教育體制對不起孩子的地方非常多,希望政府有一天能夠檢討反省教育體制加在孩子身上的禁錮。

林冠華母親(中)默哀時,難掩悲傷情緒。(記者羅沛德攝)

林冠華母親(中)默哀時,難掩悲傷情緒。(記者羅沛德攝)

林冠華母親(前)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後)等人出席週年追思,將白花瓣放入水盆,表達無限追思。(記者羅沛德攝)

林冠華母親(前)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後)等人出席週年追思,將白花瓣放入水盆,表達無限追思。(記者羅沛德攝)

與會民眾將白花瓣放入水盆表達追思。(記者羅沛德攝)

與會民眾將白花瓣放入水盆表達追思。(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