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惠美擲筊連獲6聖杯 海牛文化節5/18登場

王惠美向普天宮媽祖請示「海牛文化節」舉辦時間。(記者顏宏駿攝)

王惠美向普天宮媽祖請示「海牛文化節」舉辦時間。(記者顏宏駿攝)

2024/02/29 17:1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芳苑鄉擁有全國獨有的海牛文化,彰化縣府每年舉行海牛文化節,不過四年前擲筊決定日期時,數度發生「博嘸杯」窘況,好不容易求得日期,卻又爆發嚴重本土疫情而取消,疫情緩和之後恢復舉辦,每次向媽祖請示時間,都成為「縣長擲筊大考驗」。今年縣長王惠美延續去年的好手氣,連續獲得6個聖杯,媽祖爽快答應5月18日((農曆 4 月 11 日,星期六)舉辦彰化縣2024國際海牛文化節。

彰化芳苑潮間帶採蚵文化已有80年歷史,是國內沿海鄉鎮唯一用黃牛馱運的特有文化,近年彰化縣將它登記為無形文化資產,並舉行「國際海牛文化節」推廣,每年舉辦日期由縣長向普天宮媽祖擲筊請示,但2020年疫情爆發,王惠美2月、3月前往擲筊都無杯,直到4月第三次前往擲筊才決定10月舉辦,未料5月就爆發嚴重本土疫情,活動取消。當時地方傳言,媽祖鑑於疫情不給聖杯,強求是無結果。2022年恢復舉行,王惠美不再「博嘸杯」,連獲4個聖杯,去年則獲得6個聖杯,今年同樣獲得6個聖杯。

王惠美表示,彰化芳苑海牛潮間採蚵全台絕無僅有,已經被訂為無形文化資產,目前海牛從去年的8隻增至12隻,縣府也希望藉由辦理國際海牛節活動,讓更多人了解海牛文化,附近還有海空步道,活動豐富,最適合親子來彰化。

王縣長表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芳苑曾經有十分輝煌的歷史,有廣大的潮間帶,非常適合養珍珠蚵,芳苑的海牛被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也是世界唯一以海牛在潮間帶進行採蚵的漁法,鄉親也可以在潮間帶吃到新鮮的烤蚵,還能來到芳苑海空步道欣賞潮間帶的濕地美景,也能來到芳苑普天宮參拜全國數一數二的媽祖,還有耗資一億多金碧輝煌的天公殿,臨近有海牛採蚵的無形文化資產,還有也可以走到海空步道,接受大自然薰陶,歡迎大家5月18日來參加「2024國際海牛文化節」。

王惠美向普天宮媽祖請示「海牛文化節」舉辦時間。(記者顏宏駿攝)

王惠美向普天宮媽祖請示「海牛文化節」舉辦時間。(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