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推全國市區道路最長空維區 2025年7月起違規將開罰

環保局明年將把新生南路至松江路南北向車道列為「第三期空氣品質維護區」,進出管制區的的汽機車須符合規定。(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明年將把新生南路至松江路南北向車道列為「第三期空氣品質維護區」,進出管制區的的汽機車須符合規定。(北市環保局提供)

2023/12/21 15:0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環保局2021年起推出空氣品質維護區,規範進出管制區的的汽機車須符合規定。新生南路至松江路南北向車道2024年也將列為「第三期空氣品質維護區」,路長約5.2公里,是全國市區道路最長的空維區,進入區域的柴油車應取得優級自主管理標章;機車出廠滿5年應完成最近一次排氣定期檢驗合格。明年為宣導期不開罰,2025年7月起違規將開罰。

環保局表示,管制區域為新生南路(與羅斯福路交叉口)至松江路(與民權東路交叉口)南北向車道,是全國市區道路最長的空維區。新生南路至松江路範圍包括台北科技大學、金華國中、新生國小、龍安國小、台灣大及協和婦女醫院、公車專用道與自行車道。

2025年1月1日起,進入第三期空品維護區的柴油車應先取得優級自主管理標章、出廠滿5年的機車應完成最近一次排氣定期檢驗合格、擴大納管的起重機應取得施工機具清潔排放自主管理標章。2025年1月1日起先採稽查勸導;2025年7月1日起違規車輛將直接取締告發。首次罰鍰金依車種區分,機車500元、柴油小貨車1000元、柴油大客貨車及起重機2000元,得按次處罰。

環保局2021年起推出「第一期空氣品質維護區」,管制範圍包括台北、市府及南港轉運站,以及陽明山公園、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和台北101大樓等6處觀光景點。2022年實施「第二期空氣品質維護區」,包含內湖、木柵、北投等3座垃圾焚化廠及松山機場。管制後,空品維護區內柴油車自主管理標章取得率從75%提升至99%;機車定檢率也從78%提升至99%,每年可減少43.6公噸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