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友有福了!3稀有小天鵝現蹤台南

3隻小天鵝同框現蹤七股魚塭。(圖由鳥友李正峯提供)

3隻小天鵝同框現蹤七股魚塭。(圖由鳥友李正峯提供)

2023/11/30 12:3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小天鵝在台灣屬於罕見的冬候鳥,往年各地僅有零星紀錄,今年入冬後意外遍地開花,陸續出現在台灣中北部及東部各個濕地。台南七股最近也發現3隻小天鵝落腳,南部鳥友不用大老遠跑到中北部,就可以目睹嬌客風采。

台南市野鳥學會表示,今年可說是「小天鵝大年」,包括新北金山、苗栗通霄、台中高美濕地及花蓮秀姑巒溪,最近皆有鳥友觀察並記錄到小天鵝。本月21日上午,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七股研究中心調查員在台南七股魚塭區進行魚塭鳥類調查工作時,驚喜發現3隻小天鵝在人跡罕至的廢棄魚塭活動覓食。

小天鵝現蹤七股的消息,鳥友一直密而不宣,在經過1週的觀察後,發現只要不靠近過度干擾,常常都可以記錄到牠們的身影。因此,台南鳥會直到今天才對外公開。

台南鳥會表示,小天鵝在台灣,若沒有仔細比對上喙的黃色區域,便容易與又名黃嘴天鵝的大天鵝搞混。小天鵝上喙的黃色區域不會超過鼻孔,而大天鵝上喙的黃色區域較大會超過鼻孔的位置。

台灣出現的小天鵝為分布於歐亞大陸,小天鵝的繁殖區在北極圈的苔原和溼地,冬季會遷徙至朝鮮半島、日本、中國和台灣度冬。度冬的小天鵝會出現於平原的水潭魚塭和河岸濕地,在淡水或鹽水底部植被相對豐富的淺水域中覓食,吃水下植物的的嫩葉、根莖、水草或藻類。

小天鵝上喙的黃色區域不會超過鼻孔。(圖由鳥友李正峯提供)

小天鵝上喙的黃色區域不會超過鼻孔。(圖由鳥友李正峯提供)

3隻小天鵝出現在七股人跡罕至的廢棄魚塭活動。(圖由鳥友陳冠融提供)

3隻小天鵝出現在七股人跡罕至的廢棄魚塭活動。(圖由鳥友陳冠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