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象局科普! 孔子生平經歷3次地震 無從得知是否「花容失色」

根據歷史紀載,孔子生平發生了3次地震。(截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根據歷史紀載,孔子生平發生了3次地震。(截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2022/09/28 17: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是928教師節,也是至聖先師孔子的生日,由於日前各地發生多次地震,氣象局今發文,以科普小知識的方式,祝老師教師節快樂。而根據歷史記載,孔子生平發生了3次地震。

中央氣象局於臉書貼文表示,根據歷史記載,孔子生平共經歷了3次地震。孔子出生於春秋魯襄公22年(西元前551年),逝世於魯哀公16年(西元前479年),享壽約71歲左右。《左傳》明確記錄了3次地震紀錄,分別在魯昭公19年、23年與魯哀公3年時。

只可惜的是,這3次地震歷史記載都只有簡單的「地震」2個字,沒有更多文字來描述這些地震的影響範圍與災情,無從得知孔夫子是否因此「花容失色」。

此外,氣象局也提到,由於大地震通常會引起嚴重的災害,損害國家與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天有異象」也與國家運勢、王室興衰或吉凶占卜有關,因此常常會被記錄在神話、廟誌或是史書裡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