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壓垮基隆港發展 民團︰環評會應退回四接方案

將角逐基隆市長的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左3)、身兼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的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左4)、立委陳椒華(右3)及數個民間團體今日召開「填海方案一直來,航運生態全都die」記者會。(記者楊丞彧攝)

將角逐基隆市長的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左3)、身兼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的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左4)、立委陳椒華(右3)及數個民間團體今日召開「填海方案一直來,航運生態全都die」記者會。(記者楊丞彧攝)

2022/07/06 21:1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環保署明(7)日將以線上會議形式舉辦「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立委陳椒華、在地基隆市議員以及民間團體強烈要求環評會退回台電「最爛」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的填海造陸方案,讓基隆人、基隆港跟海岸與生態共存共好。民間團體更直言,四接一蓋除了破壞自然海岸,LNG船舶進出更將影響基隆港運作,會是壓垮基隆港與基隆發展的最後一根稻草。

基隆市議員、市長參選人陳薇仲偕議會同事王醒之、立委陳椒華及數個民間團體今日召開「填海方案一直來,航運生態全都die」記者會。陳椒華直指,台電提出的四接東移填海方案,違反「海岸管理法」的「自然海岸零損失」政策。其次,依據環評法規範,開發案於公開說明會後界定評估範疇,但東移方案跟原方案完全不同,沒有重疊,更屬「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意即東移後填海造陸區域已非原調查評估的範圍,因此應重新進行範疇界定。她呼籲環保署應退回,要求重新進行東移案的環境生態調查。

陳薇仲痛批台電四接東移方案是「最爛」填海造地方案,在台電走了近3年「四接」開發環評後,突然將四接填海範圍「東移」,要在自然海岸上填海造地14.5公頃,卻不用重新完整做生態調查與研究與對海岸的影響。她質疑,更改破壞與開發標的卻不用重新環評,也免重新做生態與海岸影響的調查,台電完全把環評程序當過水,蔑視環境正義跟重大開發案的在地參與。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強調,天然氣是高碳排化石能源,價格與供應易受到國際局勢影響,電價更因國際局勢得調漲。現在政策太過仰賴天然氣,萬一台海發生事情,船隻路線遭封鎖,將影響安全。協和電廠正要轉型,應考慮在地資源跟潛力,例如周遭海域的海底火山,過去有海洋大學教授說有開發地熱的潛能。因此,協和應直接轉型再生能源電廠,才是重視國家能源安全的做法。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指出,基隆市自然海岸剩不到14%,四接東移更直接就蓋在外木山碩果僅存的380公尺自然海岸上。根據最新環評報告,相關內容都沿用原方案資料,告訴大家此處海岸沒有珊瑚、都是沙。而對東移開發區塊,只有今年3、4月在7個點各調查一次,就說都沒調查出什麼。這樣的環評報告,怎麼會符合環評精神?

基隆市船務公會前理事長曹育民強調,四接選址錯誤將導致基隆港最後的生機被急速扼殺。液化天然氣(LNG)船將跟基隆港大小商船、貨輪、郵輪共用航道,所有船舶都得受制於LNG船的進出,未來的衝擊可想而知。

曹育民痛批,基隆港現在滿目瘡痍,胡亂建設下要垮了,如果再蓋四接,不但對外沒競爭力,對內也沒生意可做,恐是壓倒基隆港的最後一根稻草,競爭力、成長將全部完蛋。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市議員王醒之說明,四接選址錯誤不僅將衝擊生態、漁業,甚至可能造成基隆港滅港危機。目前公投第一階段連署基本上達標,接下來要推二階連署。協和電廠每年發電量約53億度,但基隆每年工商到民生用電合計也才用約14億度,多的都往雙北送。若還要叫基隆人硬吞四接,完全是「軟土深掘」、毫無道理。因此,為了協和電廠轉型正義、以及基隆人的用電正義,環保署針對四接錯誤選址應全數退回。

王醒之強調,他贊成協和轉型為更低污染的發電廠。不過,現在四接選址就在基隆港口邊上,LNG船將來跟各式大小船隻共用航道,對基隆港會造成天大影響。過去半世紀以來,基隆港市發展唇齒相依,說蓋四接是轉型真是天大謊言。

他期待透過地方性公投,要求基隆市政府明確站在地方立場,拒絕協和電廠的四接,明確拒絕中央選址錯誤的決定。這方案完全出賣基隆市海岸、出賣基隆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