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中威而鋼 東北角藤壺風味佳

生長在礁岩上的藤壺。(圖由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生長在礁岩上的藤壺。(圖由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2022/05/15 15:03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東北角海岸近期到了退潮時,都能看見不少腳穿防滑釘鞋,手拿鐵鎚與尖頭起子的漁民,在礁岩、消波塊間敲敲打打一個個有如小火山口的突起物,這是漁民採集被譽為窮人的龍蝦、海中威而鋼的藤壺,據說到了端午節前,肉質風味最佳。

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介紹,藤壺是屬於節肢動物門蔓腳綱的動物,俗稱海底火山、馬牙,藤壺大都具有極強的附著能力,成群固著在湧浪較大的潮間帶礁石上,退潮時會緊閉殼口,漲潮時才伸出其6對羽毛狀的附肢,在海水裡不停的抓取,以濾食浮游生物和有機碎屑。

在台灣北部、東北角的漁村,藤壺是種季節限定的美味海鮮,大多在夏季採集,貢寮福隆漁村的詹資東表示,放入鍋中水煮或川燙約5到10分鐘就可以上桌,將藤壺翻過來,露出黏在礁岩的那一端,用筷子將藤壺肉挑出來吃,清蒸後的藤壺肉就像是蟹肉的鮮甜滋味。

漁業處表示,東北角海岸灣峽嶙峋,且位於黑潮及大陸沿岸流等兩大海流的交匯處,海洋資源相當豐富,有黑毛魚、白毛魚、九孔、萬里蟹、小卷與藤壺等諸多海味,邀請大家來東北角遊玩。

使用筷子從藤壺底部將藤壺肉挑出來吃。(圖由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使用筷子從藤壺底部將藤壺肉挑出來吃。(圖由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漁民採集礁岩上的藤壺。(圖由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漁民採集礁岩上的藤壺。(圖由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