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外海規模6.1地震! 氣象局:未來5天留意規模4至5餘震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東部外海今天下午2點23分發生規模6.1地震,最大震度3級,全台有感。(圖由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東部外海今天下午2點23分發生規模6.1地震,最大震度3級,全台有感。(圖由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2/05/09 15:39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今天下午花東外海1分鐘連2震!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東部外海今天下午2點23分發生規模6.1地震,最大震度3級,全台有感,1分鐘後再發生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2級,持續天搖地動近1分鐘,嚇壞民眾。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提醒,未來5天需留意規模4至5餘震。

今天下午的規模6.1地震已是今年第5個規模6以上地震。氣象局統計,每年規模6以上地震平均為2至3個,去年就有4個;而今年還沒過完一半,截至今日就已經發生5起規模6以上地震。

有民眾聯想到今年3月23日、目前今年規模最大6.7地震,他解釋,兩者沒有關聯,是不同的地質構造、成因不同,因為這是北部隱沒帶推擠地震,準備往下隱沒的時候所產生、東西方向的海盆區地下地震活動激烈,造成推擠,這個海盆被拉下去的擠壓作用,導致地震頻仍,每年這個地方至少一個5.5以上地震,規模6雖然比較少,但通常2至3年會有1次。他說,今天這起地震為沿著東西方向的海盆區10公里至35公里以內的地殼深度範圍已經發生2次規模6以上地震,1月3日1次、今天(5月9日),一共2次,雖然高於歷史平均值,但還算是在背景地震範圍內。

他解釋,可以說台灣很多地方都有背景地震發生,這是背景地震的一部分,也就是固定時間沒有固定,但是大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這樣的地震地震,規模有小有大,當然越小越多、越大越少,但這是背景地震一部分,台灣所有的地震都跟板塊有關。

陳國昌說,剛剛都有明顯感受到地震的晃動,主要是因為下午2點23分花蓮縣政府東方90公里處發生規模6.1地震,深度27.5公里,這個地區不算是深,這個地區往深的地方可能就是隱沒帶,這個地區現在以深度發生位置就是南澳海盆的邊緣靠北邊。

他說,下午規模6.1地震是今年第5個規模超過6地震,1月3日也在這個海盆區但是靠東邊,1月3日在和平跟南澳海盆中間推擠地帶,整體來說今年地震確實比較頻繁,不過,海盆地區發生的地震規模6以上地震本來就相當頻繁,尤其南澳海盆中間、海盆內1978年以來已經發生超過20起的地震,今年第21起,平均2年就有一個規模6以上地震,因為距離遠,所以對於台灣陸地的災害影響可能性還是比較低。

陳國昌解釋,大家感受到的搖晃可能是覺得有點激烈,但是實際上感受到的搖晃都是他的低頻波對於結構物或者建築損害較小,民眾不用太過於擔心。另有民眾疑惑為何台北震度2級,信義區卻3級?他說,信義區測站因為場址效應,震度每次發生比較大的地震就會發現,台北市區內尤其盆地內很多地震發生時,都會比一般的其他站點測到的震度還要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