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障者福音! 北市8線公車推「預約到站」、手機報讀綠燈秒數

台北市交通局「在台北好行App」建置視障者使用介面,目前8線公車透過手機App預約到站,提升視障者出門搭公車的便利性。(圖由交通局提供)

台北市交通局「在台北好行App」建置視障者使用介面,目前8線公車透過手機App預約到站,提升視障者出門搭公車的便利性。(圖由交通局提供)

2022/03/10 13:45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雙北市約有1.4萬名視障者,台北市交通局3年前在「台北好行App」設計視障者專用介面,目前提供8線公車路線在該App「預約到站」,車機提醒公車駕駛停靠站位,讓視障者提早知道上下車的時間,3年內擴增21線公車,另2處路口結合該App試辦有聲號誌功能,引導視障者通過路口,今年預計再增8處路口。

交通局建置「台北好行」App於2011年上線,提供民眾查詢公車資訊,交通局掌握全國視障人士約5.5萬人、其中雙北約1.4萬人,約占全國的4分之1,因此2019年更新App功能,新設視障者的使用介面,利用手機語音旁白的方式,輔助視障者搭公車、過馬路。

交通局今早舉行記者會說明該App推行的成效,交通科長林育生指出,視障者出門搭公車不知道公車停在哪裡、不清楚何時到站下車,公車駕駛有時也不清楚車上有視障者,要開啟車內外的廣播很兩難。

林育生說,視障者可先在手機App預約想搭的公車路線,再到公車站牌候車,公車架設車機接收預約資訊,車機提醒通知公車駕駛有視障者候車,目前有8線公車提供預約功能,包括南京幹線、212、292等;雙北600多條公車路線,透過愛心悠遊卡比對,篩選視障者較常搭乘的公車路線,後續將擴大到21線公車,分3年逐步施作完成。

此外,交通局利用「台北好行」App結合有聲號誌功能,去年在承德路庫倫街、酒泉街大龍街2處路口試辦,視障者透過該App可自動觸發,手機語音就會自動報讀剩餘的綠燈時間,以便視障者通過路口,40人次參與測試,滿意度為82.5%。

林育生表示,北市路口已建置187處有聲號誌,但對視障者來說有聲號誌按鈕不好找,也不知道確切綠燈時間,通行有困難,有些市民不滿有聲號誌發出聲音過大影響安寧,因此透過App結合有聲號誌,減少這些問題發生,今年將擴大範圍新增8處路口,持續蒐集使用者意見優化App功能。

台北市交通局利用「台北好行App」結合有聲號誌功能,手機語音報讀綠燈秒數,引導視障者過馬路。(圖由交通局提供)

台北市交通局利用「台北好行App」結合有聲號誌功能,手機語音報讀綠燈秒數,引導視障者過馬路。(圖由交通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