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際科展線上頒獎 中山、建中及瑞士學生奪青少年科學獎

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得主是中山女中學生洪苡珊。(科教館提供)

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得主是中山女中學生洪苡珊。(科教館提供)

2022/01/28 16: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燒,「2022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如常舉辦,今舉行線上頒獎典禮,最大獎青少年科學獎得主分別為動物學科的中山女中學生洪苡珊,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科的建中學生賴柏丰和魏路德,以及瑞士學生Maz Wegmuller獲獎。

教育部政次蔡清華表示,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今年有來自23國、逾500位師生參加,期待透過科展為世界培育未來尖端科學研究人才。

科教館館長劉火欽說明,23個國家及地區包括保加利亞、捷克、埃及、香港、印尼、伊朗、日本、韓國、盧森堡、澳門、墨西哥、尼泊爾、挪威、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南非、瑞士、泰國、土耳其、美國、烏克蘭及我國,共316位學生、177件作品參加,與去年19國、318位學生、176件作品相比有所增加,國內17件作品、28位學生則將代表我國參加美國ISEF等國際科學展覽會。

評審總召集人李文獻表示,今年作品以電腦與資訊及工程科增加最多,且主題較為多元,有多個作品皆能從現實生活中取材,並能透過實驗方法進行驗證。

中山女中學生洪苡珊的作品是《高鹽飲食對果蠅學習與記憶能力的影響及其細胞與分子機制》,她以果蠅為研究對象,首度發現高鹽飲食會造成果蠅短期學習與記憶力障礙,獲評審團肯定是原創性極佳的研究課題。

建中學生賴柏丰和魏路德開發一種生成新型驗證碼方法,使用雜訊加入圖片處理,生成機器雖難以辨識,但人類可清楚辨識的驗證碼,作品《以隨機噪音生成技術為基礎的驗證碼對抗式攻擊防禦機制》獲肯定研究立意創新,應用層面廣,分析內容豐富周詳。

瑞士學生Maz Wegmuller作品” Development of an Audio Modulated Tesla Coil” 主要研究對象是特斯拉線圈,他設計製造一種高功率且有雙層共振電路的特斯拉線圈,且使線圈在高壓電極放電,製造出可被聽見的壓力波,以播放音樂,評審團肯定其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系統特性量測方法,能被利用於開發高功率變壓器,對相關發展有極大貢獻。

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得主是建中學生賴柏丰和魏路德。(記者林曉雲攝)

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得主是建中學生賴柏丰和魏路德。(記者林曉雲攝)

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得主是瑞士學生Maz_Wegmuller(科教館提供)

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得主是瑞士學生Maz_Wegmuller(科教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