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又有列車要淘汰 「紅斑馬」擬明年中旬前汰舊換新

台鐵又有列車要淘汰,紅斑馬預計明年中旬前汰除。(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又有列車要淘汰,紅斑馬預計明年中旬前汰除。(圖:台鐵局提供)

2021/10/06 14:0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號稱義大利美女的台鐵EMU300型自強號,今年4月因10天內接連發生3起故障,台鐵局於4月20日起該車型已全面停止運行。台鐵局長杜微今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鐵還有許多老舊車型故障率偏高,EMU1200型已規劃盡速汰除,未來只會保留能做動態復駛的車輛。

立委許淑華於交委會質詢時表示,EMU1200型外型獨特被稱為紅斑馬,2001年就開始分批改裝,但車輛老舊行駛較吃力、危險性比較高一點,列車妥善率是最重要的事情,能上路不代表能安全,認為台鐵應檢討老舊車輛營運。

台鐵EMU1200型自強號外型亮麗、車頭紅白相間,被稱為紅斑馬,目前每日行駛167、168車次,往返彰化與屏東之間。台鐵局表示,現行EMU1200型還有27輛車,每編組為9輛車,EMU1200型每天只行駛一往返,加上有3個編組、27輛車可替換,每次都會以車況較好的車輛組成編組去行駛,出車前有異常時還能臨時找PP自強號代打,台鐵局說,EMU1200型今年尚未出現列車故障情況。

台鐵局說,不過因為它車齡已超過35年,雖然外表看起來很漂亮,但裡面電器、連結線、電纜線都已經幾十年沒有汰舊換新,一旦有狀況時都很難找出問題,甚至曾發生編組內更換一個故障車廂,就導致原本好的車輛都突然就不會動。

台鐵局表示,EMU1200型車廂老舊、維修上也很困難,所以已列為優先汰換車種之一,目前隨著EMU3000型陸續抵台準備加入營運,老舊車種會陸續汰換,包含摺疊門莒光號、復興號、EMU1200型、柴聯自強號等,根據目前排定規劃,EMU1200型預計明年春節後到明年中旬就會汰換。EMU1200型下線不再營運後,台鐵局說,會保留部分狀態就好的編組、車廂,讓它能在重要節日出來動態復駛,進行宣傳跟懷舊,但現階段規劃不會做觀光用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