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習歷程檔案提交日近統測 全教總批教育部:把技高生當成二等生

全教總今開記者會為技高生發聲,立委張廖萬堅出席聲援,批評教育部把技高生當二等生。(記者林曉雲攝)

全教總今開記者會為技高生發聲,立委張廖萬堅出席聲援,批評教育部把技高生當二等生。(記者林曉雲攝)

2021/09/24 11:5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首屆高中職學生將於明年(111年)考大學,教育部擬將高三學習歷程檔案提交時程訂於明年4月,普高和技高採全國一致的上傳時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開記者會,抨擊教育部把技高生當二等生,歧視技高生,要求應比照普高生在1階放榜後再上傳學習歷程檔的待遇,亦即應在四技二專申請入學第1階段放榜日之後。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大學與四技二專升學大考施測時間點不同,大學學測是明年1月考試,依教育部規劃,普高學生在4月初公布第1階段篩選結果後,於4月26日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至中央資料庫,技高生亦須在同日(4月26日)上傳學習歷程檔案,但教育部卻沒有考慮技高生在4月30日、5月1日須考統測大考,普高生是考完後可專心處理學習檔案,技高生卻必須同時準備大考與學習歷程檔案。

侯俊良抨擊,為配合大學升學日程,教育部強制要求技高生須在統測之前、完成學習歷程上傳的作法,再次顯出「輕技高、重普高」心態,使技高和綜高生被迫接受不利的升學條件。

立委張廖萬堅出席記者會表示,普高生在學測後有充裕時間可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但技高生上傳之後卻馬上要考統測,顯然對技高生不利,讓技高生蠟燭兩頭燒,學習歷程檔案是新的制度,教育部應以所有學生為主體、規劃重大日程,不應以行政思維考慮,無論升大學或科大,對學生都是重要之事。

全教總副秘書長張瓊方表示,大學的上傳時程在申請第1階段放榜後,普高生已清楚知道第1階段錄取的學校科系,自然可據以準備後續的學習歷程相關作業,國教署甚至要求學校在第1階段放榜後至少3天,才能要求學生上傳檔案,以利綜整思考,但技高生不僅沒有3天彈性,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時,根本還未考統測,只能「盲選」上傳的檔案,同樣都是高中生,卻有天差地遠的差別待遇。

依全教總調查,近6成技高教師不知道提交時程訂於4月,超過8成教師認為此規劃忽略技高生升學權益,超過8成5教師認為將影響學生對統測的準備,並認為大學、四技二專的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日期應分開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