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麗僧帽水母現蹤海灘 學者:具致命劇毒勿亂摸

外觀像是繫上一條藍色絲線氣球的僧帽水母,學者邱郁文提醒民眾,僧帽水母具有致命劇毒,若發現請勿亂摸。(邱郁文提供)

外觀像是繫上一條藍色絲線氣球的僧帽水母,學者邱郁文提醒民眾,僧帽水母具有致命劇毒,若發現請勿亂摸。(邱郁文提供)

2021/08/18 14:3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外觀像是繫上一條藍色絲線氣球的僧帽水母,近來在台灣海域有愈來愈多人踫見,專研海洋生物的學者邱郁文日前在台灣一處沙洲,意外發現一個「藍色氣球」,靠近一看竟是大名鼎鼎的僧帽水母。他表示,僧帽水母又名「葡萄牙戰艦」,具有致命劇毒,在台灣各海域都有分布,民眾若發現這美麗的水母,請小心,不要亂摸。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邱郁文表示,僧帽水母是一種奇特生物,像是漂浮於水面的藍色氣球,因酷似16世紀葡萄牙戰艦風帆鼓風前進的模樣而得名,其藍紫色的浮囊,格外鮮豔顯目,在蔚藍的大洋裡也成為極佳的保護色,其浮囊形狀宛如出家修行僧的帽子,故名僧帽水母。

他表示,僧帽水母的體型大小範圍相當大,他發現的這個水母體長度可達3公分,寬1公分,觸鬚最長可達15公分,在僧帽水母中,它算是小型個體。

僧帽水母並非是一隻水母,一隻僧帽水母是由一群不同的水螅體所組成,這些水螅體是經由無性生殖所產生並分化成不同功能及外觀的水螅體所組成的群體。

邱郁文說,僧帽水母的毒性為刺絲細胞及蛋白質毒液,毒液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牙戰艦毒素(physalitoxin),這是一種溶血素,對動物和人類是致命的,會導致急性和慢性皮膚反應,引發蜇傷和中毒後的嚴重併發症。

他說,僧帽水母像是一艘來自大海精巧的化學戰艦,很難想像這是組合自一群不同特性的水螅體的群聚,是難以言喻的美、奧妙和真實危險的組合。民眾若遇到,最好不要衝動伸手去摸,否則可能就要送急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