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南爆群聚!感染科專家:市場感染案解決前 北市不該開放夜市

台北市寧夏夜市微解封,今晚人潮恢復以往水準。感染科專家直言,在還沒解決市場群聚感染案前,不應開放。(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寧夏夜市微解封,今晚人潮恢復以往水準。感染科專家直言,在還沒解決市場群聚感染案前,不應開放。(記者王藝菘攝)

2021/07/02 22:4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北環南市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確診人數來到41人,最早病例可追溯到5月9日。感染科專家直言,現況就是台北市之前對於疫情不作為、不疫調、不匡列的苦果!專家也提醒,很多雙北地方小型菜市場攤商會到環南批貨,而這些菜市場晚上又會搖身一變為夜市,現在已有市場疫情的此刻,未確實匡列隔離前,台北不該再讓部分夜市開放營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目前若要控制台北的市場疫情,要先廣做篩檢,也要確實匡列隔離確診者。不管是北農北一、北二批發市場或環南市場,從5月出現首起疫情以來,北市一路都沒有落實篩檢、匡列、隔離,才會使病毒不停擴散。他指出,批發市場或零批市場的工作型態為大量體力勞動,以年輕人居多,推斷不少應是無症狀感染者,由於沒有症狀,若沒透過篩檢揪出,自然不會到醫院就醫,最後這些無症狀感染者又將病毒帶到市場,或又造成家戶傳播。黃高彬說,目前不能只採檢市場出入人員,要連同住者也一起採檢。

而許多夜市攤商、餐飲業者,還有雙北小型傳統菜市場或黃昏市場攤商,也會到環南採購,出入人流極為複雜,雙北不少傳統菜市場晚上也會變成夜市營業場所,黃高彬說,目前台北夜市不宜讓夜市繼續營業,「這是讓人群密集聚集,再度製造下波群聚感染的可能。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直言,當社區感染發生後,不容易保持社交距離、戴好口罩的菜市場與批發市場等場所,容易爆發群聚感染。隨著中央與地方聯合成立的前進指揮所開始匡列、隔離後,應該可以盡速找到隱形傳播鏈,而且要盡速為市場人員接種疫苗,搭配不定期的攤商臨時篩檢,透過不停抽查保證市場的乾淨。

他也指出,環南市場出入者較為複雜,更涉及數個面向的產業鏈,例如農產品的產業供應鏈、市場販售鏈,到南採買農產品原料的餐飲夜市食物販售鏈,必須全面監控這三面向人員的健康與疫情發展狀態,也因人員會跨縣市移動,匡列範圍則應擴大到北北基桃生活圈。

陳秀熙說,目前指揮中心已針對曾出入環南市場的民眾發出細胞簡訊,他提醒,收到簡訊者應該要趕快居家快篩,抑或到社區採檢站採檢,盡可能阻斷傳播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北市環南市場篩檢出41人確診,今天緊急封閉清空,環保局人員與國軍化學兵進駐清消。(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環南市場篩檢出41人確診,今天緊急封閉清空,環保局人員與國軍化學兵進駐清消。(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