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沙塵暴週末襲台? 環保署:須符合2條件

2021/03/17 17:57
中國北方受到嚴重的沙塵暴侵襲,是否影響台灣空氣品質引發關注。圖為日前北京受沙塵暴蔽日場景。(美聯社)

中國北方受到嚴重的沙塵暴侵襲,是否影響台灣空氣品質引發關注。圖為日前北京受沙塵暴蔽日場景。(美聯社)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近日環境風場偏東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污染物擴散條件較差,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多為「橘色提醒」等級。環保署指出,週末將迎來一波鋒面,屆時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空品將好轉;至於冷空氣是否會挾帶中國北方的沙塵暴南下,則需同時符合沙塵暴揚起及冷空氣南下這2條件,目前環保署仍在觀察中。

近幾天西半部進入「空品黑暗期」,從北到南空品多為「橘色提醒」等級,部分地區更出現「紅色警示」等級。再加上近日中國北方遭沙塵暴肆虐,是否影響台灣備受關注。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沙塵暴來台需要2、3天的時間,接下來會密切追蹤。(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沙塵暴來台需要2、3天的時間,接下來會密切追蹤。(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沙塵暴來台需要2、3天的時間,「我們是以空間換取時間」,預報顯示,週末有一波冷空氣南下,這兩天環保署會追蹤中國是否再度揚起沙塵暴。

張順欽指出,中國的沙塵暴要影響到台灣必須符合2條件,分別是沙塵暴揚起及冷空氣來台,兩者合在一起才有機會影響台灣空氣品質。但由於天候變數大,若鋒面帶來降雨,則會洗淨空氣污染物。

環保署空保處則說,近日空品不良,上週起已陸續與各地方政府展開各種應變措施,包括要求較高排放的協和、中火、麥寮及興達等燃油與燃煤電廠持續實施降載減排,降載電量共達6.4億度,相當於硫氧化物減量159公噸,氮氧化物減量156公噸,懸浮微粒減量6.2公噸。

環保署統計,3月12日至3月17日上午,各環保單位共查獲工廠或營建工地33件、車輛409件及露天燃燒2件,共444違規件次,預估處分金額達272萬元。

另外,清明掃墓時節將近,各地已陸續發生因掃墓不慎引發的火燒山事故,環保署特別呼籲民眾,在掃墓過程要多注意火源的使用,避免火警事故加重空污;同時也鼓勵民眾採行更環保的祭拜方式,例如改以線上祭祀等方式替代、安排前往各公墓掃墓、紙錢能交由環保單位集中清運統一焚燒等,在慎終追遠的同時也能顧及環境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