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16處汞污染場址整治中 部分明年可解除列管

全台32處含汞污染場址中,已有16處解除列管。(環保署提供)

全台32處含汞污染場址中,已有16處解除列管。(環保署提供)

2020/12/02 16:0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汞對人體及環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日益受到國際重視,目前台灣仍有16處汞污染場址尚未完成整治,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法律追償組長王子欣表示,部分場址最快預計明年就可解除列管。

根據環保署統計,自91年至108年含汞污染場址累積共32處,至今已有16處解除列管;王子欣指出,汞污染歸類為重金屬污染中的其中一項,大多屬於複合性污染;污染場址中大部分屬於控制場址,少部分則是嚴重危害民眾健康的整治場址,但並不單純是與汞相關,是整體評估的結果。

王子欣表示,全台受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80%完成整治,其中受汞污染的16個場址,有一部分預訂明年就能完成改善,也有部分要到113年才能完成,主要取決於場址污染情況;這些場址大多為廢棄工廠,或是早年工廠設施運作所造成的污染,現都已停止營運,分布於全台北、中、南、東各地,並以西半部居多。

王子欣舉例,原國泰塑膠竹南廠於78年停止生產,但96年調查發現北側廠區與南側廠區原土壤及地下水都有重金屬汞污染,主因為當時製程中以汞電極法電解食鹽水;經整治後,北側廠區已於105年7月解除列管,南側廠區則預計110年將完成整治。

王子欣指出,整治時會依風險評估制定整治目標及風險管理,不過土壤污染不像空氣污染容易傳播,正常情況下不太會移動,不太容易出現擴大的情況。

王子欣說,場址的管制主要是禁止人員在範圍內出入,並搜集、管理集排水,就算是解除列管的場址,也須持續監測2至3年,確認沒有問題後,才會真正解除列管、排除在監控名單之外。

環保署統計,自91年至108年含汞污染場址累積共32處。(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統計,自91年至108年含汞污染場址累積共32處。(環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