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春明的童話公園不見了 鐵路局招商要作商場、健身房

宜蘭童話公園已被剷平,未來要作為商場。 (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童話公園已被剷平,未來要作為商場。 (記者游明金攝)

2020/10/08 16:12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以黃春明撕畫等作品為主題布置的宜蘭童話公園,最近被剷平不見了。鐵路局收回用地招商,已完成標租,將轉型商場與健身房使用,不少文化界人士都感到可惜,感慨黃春明不被重視。縣府表示,曾為此事拜訪黃春明,黃老師同意將相關作品拆卸重置,另尋適當地點展出。

2015年2月,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利用幾米廣場對面大草坪與台鐵老宿舍,闢建為「童話公園」,並引用作家黃春明的「我是貓也」、「短鼻象」撕畫作品,打造成「貓道」、「象徑」藝術廊道,成為宜蘭的文學景點。

童話公園基地過去是台鐵員工宿舍,一旁還有綠意盎然的草坪,離宜蘭火車站步行只需3至5分鐘路程;對面則是1年吸引60萬人次造訪的幾米廣場,是宜蘭熱門觀光景點。

縣府把黃春明撕畫集「我是貓也」、「短鼻象」等20多幅作品印在塑鋁板,掛在台鐵老宿舍殘留的牆面,打造藝術廊道,取名「貓道」、「象徑」營造美感,讓大家漫步老巷弄之餘,看見文學老頑童的美麗圖畫。

公園命名過程還有段插曲,縣府本來要稱它為「黃春明故事廣場」,吸引粉絲來朝聖,但遭黃拒絕;黃春明認為,不應該只有他的作品可以展示,而是要大家一起來,讓宜蘭變得更好,最後才命名為童話公園;2015年2月11日開幕,黃春明還親自到場 。

而今,童話公園無預警被剷平,四周圍起圍籬施工,許多文化界都感到可惜,對照對面與附近的幾米廣場光鮮亮麗,感嘆黃春明不被重視,想到老師開幕當天盛裝出席,而今不勝唏噓。

鐵路局表示,該處是台鐵用地,面積約7989平方公尺,原由縣府代管,鐵路局最近收回招標,以每個月31萬5000元租金標出,業者將規劃成商場、健身房與停車場,合約年限10年,預訂明年4、5月間完成。

童話公園四周圍起圍籬,業者正在施工中。(記者游明金攝)

童話公園四周圍起圍籬,業者正在施工中。(記者游明金攝)

童話公園2015年開幕盛況。(讀者提供)

童話公園2015年開幕盛況。(讀者提供)

2015年開幕時,黃春明親自出席,並與他的作品合照。(讀者提供)

2015年開幕時,黃春明親自出席,並與他的作品合照。(讀者提供)

童話公園原本的樣貌。(資料照)

童話公園原本的樣貌。(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