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歡山暗空公園假日如夜市 南投議員提案管制遊客數

近來每到假日夜晚,湧入合歡山的車潮絡繹不絕,南投縣議員提案要求縣府研擬暗空公園管理辦法,針對上山遊客數進行管制。(民眾提供)

近來每到假日夜晚,湧入合歡山的車潮絡繹不絕,南投縣議員提案要求縣府研擬暗空公園管理辦法,針對上山遊客數進行管制。(民眾提供)

2020/08/19 07:56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全國首座國際認證的合歡山暗空公園,因國旅人數報復性成長,假日車潮絡繹不絕,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周邊停車場人聲鼎沸,宛如全台「最高海拔夜市」,嚴重影響觀星品質,南投縣議員陳宜君等人在議會提案,要求縣府研擬暗空公園管理辦法,針對上山遊客數進行管制,並加強救育民眾觀星常識,以維護觀星品質。

合歡山每逢假日停車場一位難求,路旁常停滿車輛。(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合歡山每逢假日停車場一位難求,路旁常停滿車輛。(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合歡山在今年暑假,遊客爆增,不但合歡山公路最高點武嶺周邊停車場入夜後仍人聲鼎沸,宛如夜市,鳶峰一帶人潮也爆大量,有人車子亂停,還有人露營、炊煮,車燈亂開,手電筒亂照,甚至還拿出探照燈,且不理勸導,對勸阻人員惡言相向。

南投縣議員陳宜君、賴燕雪、葉仁創、王秋淑、陳翰立、廖梓佑等人因而連署提案指出,疫情解封後,遊客大量湧入合歡山上台灣首座暗空公園,但因人車爆量,入夜後甚至大量使用探照燈、手電筒,使得觀星品質大受影響,讓各大媒體以「災難」來形容,因此,建請縣府研擬暗空公園管理辦法,針對上山遊客數量進行管制,並救育民眾觀星常識,以維護觀星品質。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指出,鳶峰停車場觀星友善平台等相關硬體設備仍在設置改善中,預計9月啟用開放,民眾目前不應擅入活動,將加強派員巡視勸離,未來停車場改善完成,擬採區域承載量概念,管控進出人車,提高觀星品質。

縣府環保局也表示,針對合歡車燈亂開,手電筒亂照,目前尚無光害防制相關罰則,建議合歡山國家公園警察隊加強取締違規露營、野炊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