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最新全果冷凍技術 可望開拓10%鳳梨釋迦外銷

全果冷凍鳳梨釋迦真空包裝。(圖由農委會提供)

全果冷凍鳳梨釋迦真空包裝。(圖由農委會提供)

2020/07/29 17:0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台東農改場開發出催熟與全果冷凍新技術,突破日韓外銷瓶頸,解決鮮果不耐貯運及檢疫問題所形成的外銷障礙,台東農改場表示,估計可以開拓5%至10%的鳳梨釋迦外銷市場。

台灣的鳳梨釋迦外銷量逐年成長,去年外銷量為14355公噸,外銷金額突破12億元,今年外銷量截至5月為止,已達10336公噸,但以鮮果為主的外銷市場,9成以上集中於中國,存在極大風險。

農委會台東農業改良場歷經5年研發,推出「鳳梨釋迦全果冷凍」新技術,台東農改場表示,不僅突破過去鮮果不耐貯運及檢疫問題所形成的外銷障礙,同時也將透過新技術分散單一市場,拓展外銷新通路,未來預期以新產品形態,開拓5%至10%的鳳梨釋迦外銷市場。

台東農業改良場長陳信言指出,過去鳳梨釋迦果實置於室溫下,後熟一般需5到9天不等,不利於冷凍食品廠軟熟加工操作,台東農改場的催熟新技術,使95%以上果實可於3天一致軟熟,大幅提升批次冷凍處理原料的品質並增加操作便利性。

陳信言指出,全果冷凍技術則以抑菌處理及-40℃急速冷凍,搭配真空包裝,維持冷凍果品衛生安全,並延長儲架壽命,冷凍鳳梨釋迦可置於室溫下解凍30分鐘,或是以家用微波爐微波解凍40秒,解凍後即可切開食用,風味極佳。

台東農改場強調,研發推出的鳳梨釋迦催熟技術及全果冷凍新產品,符合台、日、韓等國家衛生安全標準,且全果冷凍屬於食品,不受限檢疫條件,冷凍果品賞味期限可達2個月以上,具有搶進新外銷市場的潛力,根據農業統計,2018年釋迦及鳳梨釋迦產值超過53億元,其中外銷產值約9.6億元,占18.1%,如今伴隨著新技術的助攻,外銷成長可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