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億古蹟「開闢鴻荒」石碣 任憑長青苔竟為這原因...

集集攔河堰旁的八通關古道遺跡「開闢鴻荒」石碣,因正在做抗風化藥劑測試,才沒有刻意清理青苔。(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攔河堰旁的八通關古道遺跡「開闢鴻荒」石碣,因正在做抗風化藥劑測試,才沒有刻意清理青苔。(記者劉濱銓攝)

2019/11/30 13:15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集集攔河堰旁的國定古蹟,八通關古道遺跡「開闢鴻荒」石碣,過去在興建攔河堰時,因出現沉入濁水溪的危機,才斥資2億元變更設計,最終得以保留石碣,被戲稱「2億」古蹟,但因石碣位於濁水溪旁,容易生長青苔,就連通往石碣的階梯,也常雜草叢生,影響外界觀感。

對此,集集鎮公所表示,「開闢鴻荒」石碣近年因風化嚴重,才委由學術單位做減緩風化研究,有關石碣青苔,則是正在測試抗風化藥劑,為觀察成效,才沒有刻意清理,至於古蹟周邊雜草,則已派員清除。

公所說,早期清潔隊在清理石碣環境時,為刷洗上頭的青苔,多會使用漂白水,惟這類清潔劑會造成砂岩材質的石碣受損,因此在委託學術單位做藥劑測試後,公所就未在石碣上做化學性清理,並只對雜草做清除,有關古蹟周邊的環境維護,日後會再加強巡查,以維遊憩品質。

集集「開闢鴻荒」石碣位在濁水溪右岸集集大橋下,清同治年間中路統領吳光亮奉命率兵「開山撫番」,抵達該處因兩岸地勢險要,且無法繞山而過,最後改從溪底通過,才在石壁上刻寫「開闢鴻荒」,代表開啟拓荒重任。

集集攔河堰「開闢鴻荒」古蹟石碣,經公所派員清理後,已將階梯與周邊環境雜草清除。(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攔河堰「開闢鴻荒」古蹟石碣,經公所派員清理後,已將階梯與周邊環境雜草清除。(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