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害怕看牙 舒眠麻醉揮別夢魘

2019/11/24 13:23

看牙是很多小孩的夢魘,使用舒眠麻醉能讓孩子一覺醒來就完成治療。(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四歲的小凱平常愛吃糖,從小又有夜奶習慣,導致小小年紀就有一口爛牙,但看牙是小凱跟爸媽的夢魘,每次小凱只要聽到「ㄐㄧㄐㄧㄐㄧ」鑽牙聲就會哭鬧不休、躁動不安,全程需由爸媽抓著、壓著才能勉強看完。直到經介紹使用舒眠麻醉進行兒童牙科治療,小凱才揮別看牙的夢魘,也讓爸媽放下心中的壓力。

很多小孩看牙就會緊張亂動,但尖銳器械很容易刮傷口腔,使用舒眠麻醉有助改善該狀況。(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綜合醫院一般牙科醫師謝宗慈表示,不少小孩害怕看牙,只要一坐上診療椅,就馬上扭動、哭鬧,無法配合治療,以至於加重治療的困難與危險性。但小孩的嘴巴小,醫師要以高速轉動的器械治療,本來就有一定的困難度,若小孩又因緊張亂動,尖銳器械很容易刮傷口腔,甚至割傷舌頭。

謝宗慈建議,若需進行全口或根管治療等較複雜療程時,家長不妨考慮讓孩子接受兒童牙科舒眠麻醉接受治療,以降低小孩看牙時的恐懼及治療過程的危險。

國泰綜合醫院麻醉科醫師馮育斌指出,兒童牙科舒眠麻醉治療須先誘導小孩喝下含有麻醉成分的果汁,待藥物作用十五至二十分鐘,小孩出現嗜睡、反應遲緩狀態,此時幫小孩注射點滴,給予持續性的靜脈麻醉藥物,並於舒眠麻醉全程使用進階生理與呼吸監測儀器,以準確觀察小孩的生理狀況是否穩定。

馮育斌進一步指出,治療過程中,麻醉醫師與兒童牙科醫師會隨時討論治療進度,麻醉醫師依治療刺激強度做麻醉藥物劑量的調整。待療程結束,停用靜脈麻醉藥物後,小孩約半小時內就會清醒,且護理師會持續監測小孩的生理狀況,直到恢復情況達到標準才可返家,如此可避免突發狀況及降低鎮靜麻醉風險。

舒眠聽起來輕鬆,但只要是鎮靜、麻醉就有一定的風險。馮育斌表示,麻醉藥物會稍微影響病人的呼吸功能,因此從麻醉前評估到舒眠麻醉的執行,全程皆須由麻醉科醫師執行,且時時刻刻要監控病人的心跳、血壓、呼吸、血氧濃度等,以精準控制、調整麻醉藥物,才能降低麻醉突發狀況,確保病人安全。

馮育斌表示,牙科舒眠麻醉治療除適用於害怕看牙的小孩,也包括身心障礙者及有看牙科恐懼的成人,有些需植牙及牙周病患者對於手術治療需要切開牙齦及牙骨,便恐懼萬分,甚至一拖就是好幾年都不敢處理,以致牙齒健康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