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識字阿嬤坐雞寮拼拆資收物 自創農村藝術吸路人拍照詢購

閒置雞寮是劉李玉美阿嬤的創作秘密基地。(記者蘇福男攝)

閒置雞寮是劉李玉美阿嬤的創作秘密基地。(記者蘇福男攝)

2019/11/05 20:22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湖內區78歲阿嬤劉李玉美,早年從事雞販中盤商,也養雞10多年,2年前閒來無事,以資源回收物進行藝術創作,重現兒時的農村記憶,閒置雞寮竟意外成為她的創作秘密基地!

走進劉家庭院,兩側擺滿了各種造型奇特卻不失童趣的藝術作品,仔細一看,作品大多以農村的人事物為主題,由於色彩鮮艷,十分吸睛,經常引來路人好奇拍照打卡。

劉李玉美是湖內區海埔里頂李仔人,出生在貧窮農村家庭,母親生下8個孩子,劉李玉美感嘆自己是「出世要來歹命的」,因為二次大戰期間,她的母親背著大哥、二哥到岡山躲空襲,無能為力再帶走襁褓中的她,母親3天3夜後回到家,發現她竟然大難不死,喜極而泣說這是天公仔子。

以前的年代重男輕女,無法讀書是種遺憾。劉李玉美回憶說,她7歲就學會做生意,早上賣炸豆干早餐配料,晚上賣土豆,有一次她賣完早餐,要跟著其他小孩去上學,結果母親斥責她說:「查某囡仔要讀甚麼冊!」劉李玉美才放棄念書的念頭,9歲時母親去做生意,她不僅當起小媽媽要負責照料弟妹,還要煮番薯葉餵豬吃。

她永遠記得,小時候的衣服是用布袋做的,穿起來就像布袋戲尪仔,14歲那年為了拍大頭照辦身分證,她特地跑去買了一件新衣服,未料買到劣質品,下水洗一次就全部爛掉了,人生的第一件新衫因此泡湯。

劉李玉美說,小時候雖然過著苦日子,但她完全不曾跟父母埋怨,反倒相當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母親過世後,有一次她隨旅遊團參觀台塑公司,得知創辦人王永慶的母親生前在公司頂樓種菜,王母過世後,王永慶花了好幾百萬幫母親做兩尊塑像紀念,她回來就跟兒子說:「我沒錢,所以自己來幫阿嬤做塑像。」

劉李玉美不識字,在這之前完全未曾拿過筆,家人起先以為她在開玩笑,劉李玉美跟人家要了一些水泥、保麗龍和銅線、水果套袋等資源回收物,整天坐在閒置雞寮裡研究,「沒牛駛馬」終於讓她摸出一些訣竅,完成母親肩挑重擔的塑像,擔子裡裝了8個小孩,象徵母親當年含辛茹苦把8個兒女拉拔長大。

完成了母親塑像,劉李玉美也玩出了童趣,她繼續以資源回收物創作兒時的農村記憶,包括農夫和牛隻的耕作情形,小鳥在田裡覓食,昔日海埔養鴨人家趕鴨子到田裡覓食的情景,都在劉李玉美的巧手下逐一重現,甚至她在廟會看到妙齡女郎跳鋼管,也成為她的創作作品。

劉李玉美表示,她的創作材料全部都是別人送的,根本不用花錢買,廢棄的水果套袋可做成衣服,牛的體型較大,全部泥塑重量會太重,所以牛體改用保麗龍裝填,她的作品就擺在自家庭院孤芳自賞,許多路人經過都忍不住好奇下車拍照,還有人問她創作是否願意割愛?

劉李玉美笑說,她不是甚麼藝術家,做這些東西,只是想重現以前的生活樣貌,要讓後代子孫知道有今天的舒適生活得來不易,要懂得愛物惜福。

劉李玉美的作品造型奇特卻不失童趣。(記者蘇福男攝)

劉李玉美的作品造型奇特卻不失童趣。(記者蘇福男攝)

劉李玉美作品以農村的人事物為主題,由於色彩鮮艷,十分吸睛!(記者蘇福男攝)

劉李玉美作品以農村的人事物為主題,由於色彩鮮艷,十分吸睛!(記者蘇福男攝)

劉李玉美阿嬤以資源回收物進行藝術創作,重現兒時的農村記憶。(記者蘇福男攝)

劉李玉美阿嬤以資源回收物進行藝術創作,重現兒時的農村記憶。(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