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橄欖油不能炒煎炸? 長庚營養科:可以啦

市面上有許多橄欖油產品。(記者吳亮儀攝)

市面上有許多橄欖油產品。(記者吳亮儀攝)

2019/08/27 14:55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如何吃得好、健康已是許多民眾關注的課題,近年許多人想用橄欖油做菜,但又聽說橄欖油耐熱度不高、只能涼拌用;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指出,橄欖油發煙點比一般油炸溫度高,一般家庭炒、煎、炸等烹調依然安全穩定。

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指出,橄欖油只能涼拌、不能做其它用途?這是最多人的迷思,其實每一種烹調用油適合的烹調溫度是參考使用該油品的發煙點,當烹調溫度提高,超過油品的發煙點時,油品容易變質產生對身體有害的自由基。

橄欖油的發煙點高於一般家庭烹調溫度,例如初榨橄欖油的發煙點約在185到204℃,而根據國際橄欖協會指出,橄欖油發煙點高於一般油炸溫度(180℃),所以如果是一般家庭炒、煎、炸等烹調下,使用橄欖油烹調食品依然安全穩定,所以橄欖油不是只能作涼拌的調理方式。

長庚營養治療科提醒,考量油品使用量及經濟成本支出,仍建議一般家庭使用橄欖油烹調以小火乾煎或水炒蔬菜等方式,減少烹調用油的使用量不僅避免熱量攝取過多,也較為經濟實惠。

長庚營養治療科也指出,橄欖油以單元不飽和脂肪比例較高,可以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以及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達到抗發炎及預防心血管疾病功效。相較之下,豬油則是飽和脂肪比例較高,且每100克含有100毫克膽固醇。

至於是否一定要選初榨橄欖油?長庚營養治療科也指出,「酸價」和「過氧化物」是評定油脂等級與特性的指標。酸價是油脂中較不安定的游離脂肪酸;過氧化物則是指油脂接觸空氣因氧化作用所產生的物質。

因此當酸價愈高,代表油脂越容易氧化與酸敗,產生的過氧化物含量也增加,加速油品的變質。

依照油品等級不同,酸價及過氧化物的標準值也不同;因此選用特級初榨橄欖油主要為抗氧化物質,橄欖多酚含量較一般橄欖油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