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嗅覺、視覺漸消誤認成鼻炎 就醫檢查原是「嗅溝腦膜瘤」作怪

2019/08/23 12:38

吳小姐的腦部電腦斷層可以看出「嗅溝腦膜瘤」的大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50歲的吳小姐已經有2年多沒有嗅覺,近期忽然連視力也開始模糊,趕緊到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以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她腦部長一顆6到7公分的腫瘤,診斷為「嗅溝腦膜瘤」開腦切除,術後兩週恢復視力,也漸漸聞到各式氣味。

黃國烽表示,失去嗅覺通常是嗅溝腦膜瘤的早期症狀,若單側無嗅覺卻常常受到另側補償而被忽略,但如果腫瘤橫跨兩側,又容易與過敏性鼻炎症狀混淆。

他說,視力減退也是嗅溝腦膜瘤的症狀,因腦部腫瘤會讓顱內壓增高、視盤水腫和繼發性萎縮,使得視力減退,也可能向後發展直接壓迫視神經,造成單眼或雙眼視力障礙。

另外,腫瘤會影響額葉功能,可能引起精神症狀,病人會出現興奮、幻覺和妄想情形,也可能因顱內壓增高,反映出遲鈍和精神淡漠的狀況,少數病人還可能癲癇發作。

黃國烽表示,腦膜瘤是起源於蜘蛛膜顆粒細胞的原發性腫瘤,大部分腦膜瘤長得很慢可以達5到10年,因此發現時已經長大,其中97%的腦膜瘤是良性的,另3%可能表現惡性特徵,然而長在前顱窩底篩板及其後方的腦膜瘤稱為嗅溝腦膜瘤,單側比較常見。

他指出,嗅溝腦膜瘤大部分是隨機發生,其成因至今未明,少部分病人是因為家族遺傳的基因所引發,根據文獻資料顯示,病患多以女性居多,年齡分布以50到70歲,因此有醫界人士認為,停經及更年期的身體變化可能與腫瘤的生長有關。

針對治療方式,黃國烽說,手術切除腫瘤是嗅溝腦膜瘤的典型治療方式,會依照腫瘤位置選擇單側開腦或是雙側開腦,切除腫瘤過程中,需仔細將腫瘤與粘黏的腦部組織與四周神經分離,並應用顯微手術,更精準清除腫瘤,避免殘留及減少損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