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不生、晚生 醫師:卵巢癌、子宮內膜癌也年輕化

2019/03/16 22:22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其實懷孕對女性是福音,那一年內身體停止分泌雌激素,等於讓身體休息。(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不只乳癌年輕化,婦科疾病包括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也年輕化,且原因多和乳癌相關:台灣人越來越晚生,且生得少。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和乳癌等罹病原因,都有很大共同的主因是國人不生、晚生或少生,因卵巢持續分泌雌激素(女性荷爾蒙),「它對身體是持續的轟炸」。

劉偉民說,現在門診越來越常看到罹患這類癌症的年輕婦女,她們都沒生育,而罹患卵巢癌、子宮內膜癌,他說:「50年前大家都生很多,當年的婦人來婦產科就診,是因為生太多而子宮脫垂,但現在年輕人是不生育而罹癌。」

北醫附醫婦產部日前也整理2016年到2018年醫院卵巢癌的數據報告,40歲以下的年輕病患佔了約2成,且較國外罹病年齡中位數的63歲,我國中位數足足少了15歲。

劉偉民說,其實懷孕對女性是福音,那一年內身體停止分泌雌激素,等於讓身體休息,若加上哺乳、身體可休息更久,少了雌激素的持續轟炸,因此多生點其實也是保護女性健康。

劉偉民說,看國衛院的乳癌研究,和他自己在臨床的觀察和統計,其實關鍵原因都和不生或少生有關,這和我國社會現況息息相關,「少子化不只是國安問題,也是女性極重要的健康問題」。

罹患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後期會出現脹氣、腹脹、骨盆痛等問題,癌細胞也容易擴散到腹膜、淋巴結、肺臟、肝臟等部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