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路樹根舖水泥挨轟 春節期間急拆

大鵬灣發現工程不對勁,春節連忙要求便宜行事的包商打除。(記者陳彥廷攝)

大鵬灣發現工程不對勁,春節連忙要求便宜行事的包商打除。(記者陳彥廷攝)

2019/02/11 12:2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灣燈會的主燈區在大鵬灣,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鵬管處)近期為設置交通接駁工程,包商鋪上水泥卻便宜行事連路樹樹根都鋪上,引發護樹團體批評,鵬管處緊急在春節期間請包商清除,回復樹根土壤區域。

該路段在主燈區的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2號出口處以北約百公尺長,由於該路口是這次燈會最重要的轉運站「西轉」站,因此在該路段設置「無障礙計程車」及「計程車」上下車處,除擔憂因為大量人潮,恐因人潮推擠,讓原草皮受踐踏、或甚至因矮護欄引發安全疑慮,甚至蹈踏樹根造成更大傷害,鵬管處將此處鋪上水泥保護。

不過工程卻因包商便宜行事,將剩餘的水泥敷上樹根處,引發部分提前來看燈的護樹人士不滿,po照片上網,也引發撻伐。

立委莊瑞雄則是過年前2月2日到大鵬灣夜間健行時就已發現不對勁,當時就要求鵬管處解決,鵬管處查證屬實,也覺得不妥,馬上通知包商處理,不過因為包商已經開始放年假,大年初五開始動工拆除。

鵬管處長許主龍強調,立委及網友反應的地點是燈會期間「西轉運站」接駁車搭車處,當地是前往主燈區最主要的轉運接駁站,配合交管措因應2019臺灣燈會在屏東交通疏運計畫,為了提供遊客安全且便捷的上下車環境,將原草皮及矮護欄移除,表面並以混凝土整平約5公分,下方仍是客土,方便燈會人潮上下車,由於當地還負擔無障礙計程車上下客,一定要維持平整,才採如此方式平鋪。

許主龍也無奈指出,不過樹根處被鋪水泥原未在規劃當中,疑因廠商未做好防護阻隔措施,以致於混凝土挹注至樹幹,在接獲反應後,已立刻請包商打除樹根週圍的水泥,給予植栽妥適處理。

鵬管處官員說,當地不只接駁,還會有大量的步行人潮,若是留下原本草皮及矮護欄,除恐造成更大傷害或爛泥飛濺甚至行人安全危險,加上還有無障礙的通行,務必保持平整,原本的計劃就有保留下樹根處的土壤透氣,工法在施工前也請學者評估過關,現在在兼顧接駁人潮的計畫回復原狀,也請民眾行經時務必小心,並強調這批樹並沒有所謂枯萎的情形。

許主龍則感謝立委莊瑞雄及網友的提醒,也邀請民眾燈會期間再來大鵬灣走走賞燈,也承諾燈會結束後就會回復原本的草皮及矮護欄。

鵬管處指出,管理處進行相關施工作業,皆以友善環境與植栽保護為第一優先考量,才有區內六大人工濕地公園並大量復育紅樹科植物,但對於這起案件,日後將對各項施工將更嚴加審視確保施工品質。

大鵬灣發現工程不對勁,春節連忙要求便宜行事的包商打除。(記者陳彥廷攝)

大鵬灣發現工程不對勁,春節連忙要求便宜行事的包商打除。(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