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尿滴到鞋!7旬老翁手術重建「雄風」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護人員利用超音波膀胱容量測定儀監測病友「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後餘尿量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護人員利用超音波膀胱容量測定儀監測病友「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後餘尿量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8/11/01 10:4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少年放尿噴過溪,老人放尿滴到鞋」,真的不是玩笑話!

南投縣1名70歲陳姓老翁,半年來,因「頻尿又尿不多」等症狀,嚴重影響居家生活品質,才來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檢查,醫師確定病因來自於攝護腺肥大後,便施以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且術後還利用超音波膀胱容量測定儀進行監測、追蹤尿量,不但減少傳統導尿的疼痛與感染機率,也讓病友解尿困擾獲得大幅改善。    

南投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昇平說,攝護腺肥大是50歲以上男性常見的問題,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位在膀胱出口處,隨著年紀增加,攝護腺組織會開始增生,當壓迫到膀胱及尿道時,便會出現頻尿、尿急、排尿困難、排尿變細等症狀,一般均先施以藥物治療,但若出現急性尿瀦留、反覆泌尿道感染或合併膀胱結石等嚴重狀況時,如該案陳姓老翁一樣,便須安排手術治療。

李昇平進一步表示,術後的餘尿監測相當重要,以往採用導尿管來確認病友的餘尿量,因容易導致病友疼痛,甚至可能衍生感染問題,因此,院方也特別引進新的儀器「可攜式超音波膀胱容量測定儀」,藉由掃描膀胱壁的厚度及膀胱的容量,計算顯示出膀胱內尿餘量是否符合標準數值,不但不會讓病友不舒服,更有助於後續診斷及治療,呼籲男性朋友若出現上述困擾時,一定要儘速就診檢查、診斷,千萬別因害羞或覺得男性雄風受挫等心理因素延遲就醫,才是確保健康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