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外來害蟲「龍眼雞」 中市送「花博米」防治

龍眼雞首度現身台灣本島,中央已啟動緊急防治機制。(農委會提供)

龍眼雞首度現身台灣本島,中央已啟動緊急防治機制。(農委會提供)

2018/08/31 20:3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外來種荔枝椿象大舉入侵台中,市議員謝明源等人今日表示,北部最新發現「龍眼雞」吸食樹液,要求市府提前防患「新蟲蟲危機」;農業局長王俊雄,中市尚未發現此蟲,市民現在抓1隻龍眼雞可換1斤花博米5包,鼓勵民眾共同防治外來害蟲。

謝明源在在議會業業質詢說,荔枝椿象從金門開始造成全台農業危機,近日在新北市的八里、五股龍眼樹上發現龍眼雞行蹤,學名是長吻蠟蟬,會吸食龍眼樹等汁液,要求市府記取荔枝椿象的教訓,防患未然,不能輕忽釀災。

市議員翁美春、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張芬郁也說,現在全球運輸發達,各式各樣的境外物種,都可能造成我們的災害,現在龍眼雞也和荔枝椿象一樣來自於中國,台灣最早發現也是在金門,恐再次發生「新蟲蟲危機」,危害農業。

王俊雄表示,農委會已啟動緊急防治機制,台中市目前尚無發現案例,市府已提早規劃防治配套,發現活體時可通報專線或採集送交農業局,台中市民若抓到1隻龍眼雞,將以1斤裝的花博米5包獎勵回饋,提早做好外來害蟲防疫。

他也呼籲,民眾不要飼養或棄置龍眼雞活體,避免擴散衝擊龍眼及荔枝產業。農業局說明,龍眼雞為蠟蟬科昆蟲,體綠,頭前有細長吻狀突起,主要棲息於金門的龍眼樹及少數荔枝、橄欖、芒果、相思樹,市民發現活體請儘早通報共同防疫。

新北市發現蟲害「龍眼雞」蹤跡,綠營議員要求市府要提前防範。(記者黃鐘山攝)

新北市發現蟲害「龍眼雞」蹤跡,綠營議員要求市府要提前防範。(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