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英文食衣住行都入列 作文要寫社區活動

大考中心提供107年指考英文科的試題特色,有多元閱讀,考出生活化的食衣住行,知識性則包含科學、醫學跟產業。(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提供107年指考英文科的試題特色,有多元閱讀,考出生活化的食衣住行,知識性則包含科學、醫學跟產業。(記者吳柏軒攝)

2018/07/02 16:4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7年指考英文科剛結束,考題充滿生活化,食衣住行都入列,還有包含科學新知的Li-Fi,地球暖化與甲蟲關係、種子銀行等,英文作文則要考生從事社區活動,以老人服務、特色市集、藝文活動等3類擇一進行撰文。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英文科由入闈試考生檢視,認為取材多元且生活化,有人際關係、醫學、地球暖化、產業發展、科技新知、歷史文化等,讓自然組、社會組學生都能作答,難度中間偏易,但非選擇題的2句稍難。

中正高中老師吳佳穎說,指考英文在詞彙方面,詞性分布平均,第9題談到形容經濟發展慘澹的grim較難,克漏字題組則是考英文慣用語的文化現象,還有指甲白斑問題等,16題藏有陷阱。

成功高中老師陳國泰說,英文科較大挑戰是篇章結構,取材法國大革命中人民的麵包、鹽稅等如何引發不滿,其中33題考了法國外來語gabelle,意指鹽務稅,如果不懂而選錯,也將連帶影響其他題。

成淵高中老師李宜樺說,今年閱讀測驗不難,以科普為主,有考腳踏車發明歷史、Li-Fi可見光無線通訊運用、甲蟲體型大小跟氣候變遷關聯,以及種子銀行的侷限性等,且每篇都有粗體字,考生不能用字面意思,要根據前後文推敲解答,但選項、語意等都相對去年簡單。

松山高中老師陳可欣說,英文非選方面,翻譯題談低價跟速度在消費社會中的議題,以消費對環境傷害,切入現代重視的素養核心價值;英文作文則好發揮,貼近高中生活,用其服務學習、參與社團等情況,要學生規劃社區活動,並從老人服務、特色市集、藝文活動等擇一撰文,若考生嘗試書寫特色市集的設計,再結合其他社會現象等做解釋,較易高分。

今年五標,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群認為,題目較去年簡單,過往容易失分的閱讀測驗的難易度下降,單字也不艱澀,認為今年分數會較去年提升。

大考中心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表示,英文科共有5萬606人報考、2243人缺考,實際到考人數4萬8363人,到考率95.57%,跟去年差不多;另透露試務狀況,上午考國文時北部有某學校的3間試場冷氣出問題,緊急修復無礙;中部則是下午碰到大雨,某學校的一棟3層樓試場小漏水,讓一部分考生搬動桌椅避開,該校決定明天更動試場,大考中心將追蹤,請校方務必通知所有考生,試場更動資訊。

107年指考英文科的非選擇題,其中英文作文以「社區活動」為主軸,要考生挑選老人服務、特色市集或藝文活動等其中一類,進行文章寫作。(記者吳柏軒攝)

107年指考英文科的非選擇題,其中英文作文以「社區活動」為主軸,要考生挑選老人服務、特色市集或藝文活動等其中一類,進行文章寫作。(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