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C積體電路60歲了!來聽半導體教父張忠謀開講

科技部今天舉行IC60系列活動啟動儀式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今天舉行IC60系列活動啟動儀式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2018/06/13 15:1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IC積體電路60歲了,科技部舉行「IC 60」系列活動,科技部9月將邀請剛從退休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IC 60大師論壇」主講者,科技部長陳良基強調,積體電路的成長軌跡還沒結束,跟物聯網、人工智慧、量子電腦息息相關。

今年是積體電路IC發明60週年,科技部將在今年下半年舉辦系列活動「IC60- I See the Future」,科技部今天舉行活動啟動儀式,部長陳良基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讓國人更深入了解電晶體發明如何翻轉科技、改變全世界,而且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科技部表示,為了籌畫系列活動,邀集半導體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及電腦周邊各領域重議公司和協會擔任活動籌備委員,包含IC設計相關聯發科、鈺創等公司,IC製造公司台積電、聯電和旺宏,IC封測的日月光,及電腦周邊公司的和碩等等。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活動籌備委員會榮譽召集人,儀式與會人員不斷提及他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貢獻,陳良基說,9月5日將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大師論壇」,邀請張忠謀擔任主講者;9月18日則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IC主題展,展示發展歷史等等,讓大眾有更多認識。

陳良基說,為了啟發年輕學子的興趣,國研院晶片中在7、8月帶領高中和大學生深入高科技企業廠房,了解半導體產業現況,8月7日到10日將辦理「積體電路設計研討會」,將有上千名產學研界夥伴參與。

啟動儀式中許多國內半導體產業和電腦周邊公司齊聚,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和碩科技董事長兼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和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等人皆出席。

「對於未知、對於未來我們永不設限。」眾人在倒數聲中點亮「IC60」的裝置,陳良基說,半導體產業在台灣一年就創造超過2兆元的產值,積體電路可說是台灣鎮國之寶,誕生六十年是很值得紀念的里程碑,希望透過活動,感謝前人重大努力,也回顧過去、啟發未來,積體電路的成長軌跡還沒結束,跟物聯網、人工智慧、量子電腦息息相關,科技部有義務持續推動,讓台灣掌握世界科技發展的關鍵。

在台灣半導體產業扮演關鍵角色的台積電也參與活動籌備,總裁魏哲家說,這樣的活動對產業推動相當重要,現在智慧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都已經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從日常生活會使用的電視、冰箱,到很多高科技產品,最主要的核心其實就是半導體。

魏哲家表示,從1958年IC誕生到現在,半導體的進步非常巨大,以前不敢相信的事情現在都發生了,半導體業的發展改變我們的生活,從以前電腦時代進到手機時代,以後會變成物聯網的時代,我們的生活半導體不可或缺,人工智慧、5G應用下,相信半導體會從無所不在更進一步達到無所不能。

日月光則在半導體產業中,擔任IC封裝測試的工作,營運長吳田玉指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優勢極大,擁有完整產業鏈、經驗豐富的人力資源,還有全球生意夥伴,半導體產業現在位於至高點的同時,也要思考未來如何與時俱進,繼續創造核心價值、維持領先競爭力。

吳田玉說,半導體未來將會有新的競爭對手,不同遊戲規則和市場動態,過去台灣單向思考的硬體成本,需要演化成多元解決方案,少樣多量供應全球的生產模式,要演化成多樣少量客製化的服務,過去仰賴產業群聚,需要和全球智慧財產和區域性商業經濟配套無縫接軌,這是挑戰也是機會,台灣要努力維持競爭優勢。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則說,過去幾十年台灣在半導體產業領域,從懷有夢想、到畫出明確願景,並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半導體在台灣生生不息,全球劇烈競爭中,各先進國家不斷退出這個領域,台灣卻可以在這個領域與時俱進。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表示,IC和AI將產生爆炸性的結盟,以半導體做為基礎,進行創新創意研發,創造更多元的半導體產業。

科技部今天舉行IC60系列活動啟動儀式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今天舉行IC60系列活動啟動儀式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簡惠茹攝)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記者簡惠茹攝)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記者簡惠茹攝)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記者簡惠茹攝)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記者簡惠茹攝)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記者簡惠茹攝)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記者簡惠茹攝)

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記者簡惠茹攝)

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