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年不知秀姑巒溪 教長籲:課綱打好教育基礎

教育部長吳茂昆(中)參加第17、18次課綱審議大會,舉成長經歷、物理教學經驗,勉勵眾人規劃課綱的重責大任。(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吳茂昆(中)參加第17、18次課綱審議大會,舉成長經歷、物理教學經驗,勉勵眾人規劃課綱的重責大任。(教育部提供)

2018/04/22 13:0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後,今天首度參加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大會,致詞表示課綱事關重大,影響學生學習權益,更舉幼時成長經歷,因學習過程無人告知,直到高中才明白「我家後面那條是秀姑巒溪!」籲課綱要從小做起,幫孩子打穩基礎。

教育部今天上午舉辦十二年國教課審大會第17次會議,吳茂昆說,自己首次參加,以學習心態而來,認為課綱事關重大,關乎學生學習權益,盼課綱傳達教育理念、落實完美。

吳茂昆還舉個人經驗為例,小時候在花蓮長大,家後面不遠是秀姑巒溪,在溪裡學會游泳,但都叫別名,直到高中才明白真正的名字是「秀姑巒溪」,因為學習過程中沒人告知;他又舉前幾天問了別人東部第二大河是哪一條,別人也答不出正確答案-卑南溪。

吳茂昆也是物理學界泰斗,但坦言,高中時物理沒學好,因在花蓮偏鄉,一學期物理老師就換了4名,直到升大學才從書中學到許多,回到東華大學任教,常問基本觀念,學生也往往答不上來。

吳茂昆感慨,意旨中學的學習過程中,基本觀念未落實,因此課程規劃、教科書製作等,對學生的學習影響深遠,個人教育理念在於,好的教育體系,應該讓高中生畢業時,就具備基本能力,至於能力會隨時間演化,所以課綱也要與時俱進。

吳茂昆說,如台灣2040年之後,要禁止用石化燃料的內燃機汽車,電動車、電動摩托車趨勢將起,而學生要了解電動車,就須了解電機與機械的結合,更重要是電池觀念,又是電學跟化學的結合,真正背後,則是物理與化學等基礎,期勉眾人一起努力把十二年國教課綱架構好,讓學生學習有更美好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