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原種罕見日本大蔥 日本料理店搶著要

2018/01/26 17:48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日本大蔥」白胖水甜,外型討喜,但也不易種植,台中市豐原區卻有面積達六甲的日本大蔥田,一種就種了30多年,品質優良,讓日本料理店爭相搶購。豐原區農會總幹事說,目前已有多位農民及青農加入種植行列,希望明年產量能再提升。

日本大蔥又名「東京蔥」,別名「甜蔥」,以東京蔥品種「長悅」為主。由於外型白白胖胖,口感又水又甜,相當討喜。市面上常有人以為是蒜,其實台灣也有人種大蔥,且大多集中在豐原,年產量近二萬公斤。

種植日本大蔥已20多年的「地瓜伯」羅開春表示,他主力農作物是大蔥跟馬鈴薯,每天清晨五點摘採後,就送到市場給妹妹販賣。大蔥不容易種,種植要經過育苗、定植、培土三步驟,需7至9個月。由於蔥苗怕水,第一階段就有許多會因為水分太多而死掉。蔥苗長至10到15公分長時,會「定植」到田股裡,每12公分種一株,然後施用基肥、覆草,以保持土壤適濕和抑制雜草的發生。只要死一株,連帶會影響整排的蔥一起爛掉。

羅開春說,種大蔥一年只能收成一次,栽種難度是四季蔥的3倍。因四季蔥不到100天就可採收,且存活率高,但大蔥完全不行。大蔥雖單價高,但四季蔥一年產量大,有時賺更多錢。靠著豐富經驗,他才能夠讓大蔥採收七成以上。

豐原區農會總幹事蔡森揚表示,大蔥甜度夠,適合當火鍋料、做湯頭,當熱炒料理也很讚,日本料理也會烤大蔥。三星蔥是粉蔥的一種,粉蔥與北蔥較耐熱、較易開花;珠蔥較香,常做成蔥頭和肉燥,味道溫和、不辛辣。

他說,目前豐原種植約六甲地的大蔥,已有不少日本料理店洽詢要購買,今年也有數位青農加入種植行列,希望明年大蔥產量能提高規模。

日本大蔥白胖水甜,適合煮火鍋及日本料理。(豐原區農會提供)

日本大蔥白胖水甜,適合煮火鍋及日本料理。(豐原區農會提供)

日本大蔥種植不易,難度是四季蔥的三倍。(豐原區農會提供)

日本大蔥種植不易,難度是四季蔥的三倍。(豐原區農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