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來台結婚5年外配歸化 烏日戶所服務到家!

烏日戶所工作人員(右)到宅協助外籍配偶取得身分證。(記者蘇金鳳攝)

烏日戶所工作人員(右)到宅協助外籍配偶取得身分證。(記者蘇金鳳攝)

2017/12/14 17:5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烏日區戶政事務所為協助新住民順利取得我國國籍,只要是在烏日區辦理結婚登記並定居的新住民,皆列入關懷。日前發現一位黃姓越籍女配偶來台結婚已5年,卻仍未取得身分證,便到宅協助進行歸化測試,順利通過,將取得身分證。

若在烏日辦理結婚登記並定居的新住民,烏日戶所皆列入了解及關懷,若結婚逾3年還未申請歸化國籍,就會主動關懷,並告知歸化國籍應注意事項。

日前一位鄭姓市民到烏日戶政辦理戶籍案件,承辦人員發現他的越南籍配偶黃女士雖然來台多年,但仍未拿到身分證,於是主動關心詢問。

鄭男不好意思地表示,雖然知道歸化國籍可以享有到學校讀書上課,或是到戶政事務所考試等權利,但因為2個小孩接連出生, 根本沒有時間去上課或考試,而且太太又不會騎車,加上自己工作忙碌,實在抽不出空,才會一直拖延到現在還未拿到身分證。

烏日戶政得知鄭男外籍配偶的困難後,便積極予以協助,除提供歸化測試題庫,並教鄭男如何幫助太太複習題庫,同時告知若有困難,可隨時打電話找戶所幫忙。

雖然鄭男會替妻子複習題庫,但仍然抽不出時間帶太太去測試,加上其妻還帶著2個年幼的小孩,沒有其他家人可協助照顧,家裡又在偏遠的地區,交通非常不便。

戶政人員便由承辦人及秘書主動到府進行歸化測試。在戶政人員的積極協助下,黃女的歸化測試成績達94分,順利通過測試,目前即將拿到身分證。

烏日戶政事務所主任鄭小萍表示,新住民申請歸化國籍,需具備基本語言能力及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證明,新住民可提供「曾就讀國內公私立學校1年以上證明」、「曾參加國內政府機關所開設之課程上課總時數或累計時數達72小時以上證明」,或「參加歸化測試60分以上證明」到戶政機關申請,其中以參加歸化測試最為快速。

黃女表示,終於能夠成為台灣人,真的非常感激烏日戶政人員的關懷和幫忙,讓她深深感受到台灣溫暖的人情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