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盧颱風轉化為溫帶低壓 史上第2長壽

諾盧在台灣時間7月21日生成,直到今天(9日)清晨2點轉化為溫帶低氣壓,壽命高達18天18小時,成為西北太平洋第二長壽颱風。(歐新社)

諾盧在台灣時間7月21日生成,直到今天(9日)清晨2點轉化為溫帶低氣壓,壽命高達18天18小時,成為西北太平洋第二長壽颱風。(歐新社)

2017/08/09 1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第5號颱風諾盧已於今(9日)晨2點轉化為溫帶低氣壓,無緣挑戰1972年的莉泰(Rita)颱風的19天最長壽紀錄,但諾盧仍以18天18小時的壽命名列第二。

根據日本氣象廳(JMA)的統計,諾盧颱風在台灣時間7月21日生成,直到今天清晨2點轉化為溫帶低氣壓,壽命高達18天18小時,成為西北太平洋第二長壽颱風,在這近19天的日子中,諾盧颱風一共走了7036公里,也見證了6個颱風的生死,包含被它併吞的庫拉、洛克、桑卡、侵台的尼莎和海棠、奈格,成為西北太平洋有氣象史以來,在活躍期間,周遭颱風形成最多者。

在日本東南方海面徘徊多日的諾盧颱風,一度增強為強烈颱風,最後撲向日本,7日上午9點許掠過四國高知縣室戶市,然後在當天下午2點許登陸本州島的和歌山縣北部,撐過日本高山最密集的區域進入日本海,但因緯度已高,最終轉變為溫帶低氣壓,預計將侵襲北海道地區,諾盧颱風已造成日本2死53傷。

雖然日本氣象廳認定諾盧颱風為西北太平洋史上第二高齡颱風,但日前中央氣象局的官方臉書「報氣候—中央氣象局」指出,聯合國氣象組織的紀錄,生命期最長的颱風是1994年的John颱風,8月10日於東北太平洋生成,經過換日線到西北太平洋,之後再回到東北太平洋,9月10日結束,生命期長達31天。

而氣象局認為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長壽颱風,則是1990年的佩姬(Page)颱風,11月6日生成,12月1日結束,生命期26天,不過日本氣象廳認為佩姬颱風的生命期中有17天的強度是熱帶低壓,而在1986年讓氣象局發布3次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的怪颱韋恩(Wayne),中央氣象局認為生命期有22天,日本氣象廳則因韋恩中途有減弱為熱低,扣掉熱帶低壓時期則有17天18小時的颱風壽命。

諾盧颱風一生走了7036公里,最後撲向日本。(圖擷自日本氣象廳)

諾盧颱風一生走了7036公里,最後撲向日本。(圖擷自日本氣象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