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全不能怕麻煩 !賀陳旦宣傳高齡駕駛管理制度重要性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與公路總局長陳彥伯(左)今日回答媒體記者對於高齡駕駛制度提問的各項問題。(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與公路總局長陳彥伯(左)今日回答媒體記者對於高齡駕駛制度提問的各項問題。(記者鄭瑋奇攝)

2017/06/22 17: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齡駕駛制度將於7月1日上路,交通部今日拿出數據告訴大家為何要實施,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根據警政署統計,A1類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以高年齡層人數較多,70至79歲發生A1事故人數,近3年來都是各年齡層前2名;進一步分析事故,高齡者為A1事故第一當事人時,75歲至85歲較60至65歲及60歲以下佔比高4倍以上,交通部長賀陳旦一連講超過3次「安全不要怕麻煩」。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截至105年底台灣年滿65歲人口數已達310.2萬人,佔全國人口數13.18%,且今年2月人口結構已產生交叉點,65歲以上人口已高於14歲人口,顯示台灣已走向高齡社會。

事故統計方面,70至79歲A1類事故死亡人數近3年來每年都超過240人,且是各年齡層前2名;75歲以上高齡者是A1類事故第一當事人的死亡人數也逐年增加,從103年72人、去年94人到今年103人。

陳彥伯表示,不論日本、香港、新加坡、英國、韓國、澳洲、加拿大都有高齡駕駛管理制度,管理年齡從60歲至80歲都有;日本滿70歲要經體檢與講習後可換照,75歲還要經過認知檢查,澳洲南威爾斯州滿85歲後要再經過路考,加拿大安大略省滿80歲需經路考與安全講習才能換有效期駕照。

賀陳旦表示,雖然在交通安全上,不論硬體設施改善及宣傳、教育都有在做,但台灣可說是使用機車最多的國家,年長者多使用機車當作代步工具;但機車是對於駕駛保護較低的運具,使年長者仍處於較危險的交通環境。因此,這次推出高齡駕駛管理制度,就是要更關心老人的交通安全,且不只要提醒這65萬名年長者,更要提醒這65萬家庭,讓子女關心爸媽外出安全。

台灣因父權觀念或是長輩都不喜歡別人管他,賀陳旦特別舉自己前2天到災區勘災的例子,他說當時看到一個小土坡,直覺認為以前就輕鬆跳上去;但這次跳了2次還差點跌倒,除感到非常吃驚也察覺自己的體力、平衡與位置判斷是有問題,特別呼籲年長者不要以為自己身體狀況還很好。

賀陳旦說,老人家如果不想要讓人操心,那就去做檢查,通過檢查不僅家人不用擔心自己也可以放心;雖然換照與檢查的確會造成民眾一些小麻煩,但是安全不能怕麻煩,絕對值得大家去付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