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開花率偏低 農改場建議農友調整剪枝時間

荔枝樹適當剪枝可穩定開花及結果。(高雄農改場提供)

荔枝樹適當剪枝可穩定開花及結果。(高雄農改場提供)

2017/06/01 22:58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受到去年颱風及暖冬影響,南台灣玉荷包荔枝花期延遲,有些產區開花率甚至不到4成,嚴重影響產量,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派員實地勘查後,發現這種情形普遍發生在前一年剪枝過頭的植株,於是呼籲農友應掌握荔枝修剪枝條的時間及程度,以因應氣候變遷。

高雄農改場長林景和表示,高屏地區是荔枝栽培重鎮,以小核種「玉荷包」聞名,栽培面積達3千公頃,近2年在秋冬季節受颱風、暖冬或降雨等氣候影響,使得荔枝間歇性抽梢頻率增加,營養生長停頓時間過短,枝條成熟度不足,開花能力因而降低。

林景和說,今年未開花或開花率偏低的荔枝園區,多發生於前一年幾乎被理光頭的植株,建議農友在果實採收期結束後,植株於6月中旬進行修剪時,除將樹冠內過密或細小枝條疏剪外,整株枝條僅宜截短1/2至2/3(約留6至8片葉),葉腋經7至10天開始萌新芽,9月底前培養3次新梢,如此將可減輕颱風或暖冬等不良氣候對荔枝開花的不利影響。

農改場強調,近年氣候變化急劇,對果園考驗更加嚴峻,唯有充分瞭解栽培品種特性及生育狀態,採取適度修剪控稍措施,才能減輕氣候劇烈變化對果樹的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