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舊城文化復興 5年內逐步落實

刑務所演武場假日遊客如織,也是頗為熱門的拍照景點。(記者黃鐘山攝)

刑務所演武場假日遊客如織,也是頗為熱門的拍照景點。(記者黃鐘山攝)

2017/03/31 16:3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推動舊城區文化歷史復興,規劃文化資產修復工程,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旗艦計畫」3.7億元挹注,將進行台中州廳、刑務所等歷史建築群修復,預計五年內完成。受訪民代今(31)日表示樂觀其成,並期待舊城再現歷史風貌。

文化部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建置全台歷史文化園區、整建古蹟及重現歷史場景。其中,台中市獲補助3.7億元,加上地方配合款3.19億元,將投入6.89億元,進行台中州廳及刑務所等歷史建築群修復,預計5年內逐步再現舊城歷史風貌。

市府表示,台中州廳及周邊的原市議會建築,目前為環保局、都發局、交通局辦公廳舍,市議會已通過搬遷預算,明年2月搬遷後,將展開修復事宜,預計明年初發包,工程期約2年,將朝城市博物館、大型展演空間方向規劃,提供民眾可親近和利用的場地。

刑務所官舍群部分,市府已針對官舍及浴場等2棟市定古蹟辦理修繕工程,預計明年竣工,其餘9棟歷史建築及周邊環境,將於明年進行整體修繕工程,預計109年完工,將使這個具歷史意義與氛圍的場域更為完整。

立委黃國書說,擔任議員時即推動台中州廳歷史文化博物館活化計劃,對台中而言,這是旗艦級的文化建設。刑務所官舍群面臨拆除時,也是他奔走協調,才得以保存並指定歷史建築。感謝文化部協助,讓舊城的文化重建跨出重要一步,也期待成為國家級文化亮點。

市議員江肇國表示,台中州廳及周邊歷史建築群,指定文資超過10年,但缺乏相關經費,只能閒置、或暫為市府辦公廳舍,缺乏有效利用。現在文化部開始重視,挹注經費補助地方,希望市府後續能作細膩的設計、規劃,讓舊城區豐富的文化資產充分發揮其價值。

市府交通局配合歷史建築群修復工程,將遷出原市議會大樓。(記者黃鐘山攝)

市府交通局配合歷史建築群修復工程,將遷出原市議會大樓。(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