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高職上生活實作課 大學生學修機車、水電

台師大的學生,從下學期開始,將可到大安高工上生活實作課,學習機車維修。(圖由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的學生,從下學期開始,將可到大安高工上生活實作課,學習機車維修。(圖由台師大提供)

2016/12/20 15: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創校70年的台灣師範大學今天宣布,下學期將首度推出與台北市7所公立技術型高中合作的「生活技能通識課程」,包括機車維修、水電修護、園藝栽植、基礎攝影等8門正式認證學分課程,4千多名大一和大二生搶160個名額、成功率4%,選課學生利用連續3個週末到高職上課18小時,即可獲得1學分。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表示,這是台灣教育史上罕見的跨學制、跨領域教育合作,讓大學生不再只有學術理論,也能透過通識課程來學習生活實作技術。

張國恩校長、大安高工校長陳貴生、木柵高工校長李通傑、南港高工校長江惠真、內湖高工校長林振雄、士林高商校長曾騰瀧、松山家商校長張瑞賓及松山工農校長楊益强,今天下午簽訂備忘錄,正式展開校際合作,未來積極加強並落實在課程、師資培育、人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巧合的是,這7所技術型高中校長,全部是台師大畢業校友,多數曾就讀工業教育學系。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說明,通識課本就是要讓學生認識不同行業、學習專業之外不足的知識,很多大學生的專業知識很棒,但生活技能不足,她自己也不知道「蛋炒飯是要先炒蛋或先炒飯」,此課程將協助學生們順利面對未來生活,高中老師比大學老師更會教實作,未來將與更多高職如新北市學校合作,開設更多實用的通識課。

張國恩表示,高職老師符合講師資格,台師大即聘為兼任講師,高職老師留在原校開課,台師大學生到高職上課,規劃每門課程為期3週,每次上課6小時,透過3個週末的緊湊實做,就能獲得技術與學分,也不影響原校內課程安排,每班招收20人,台師大也願意為合作學校的高職生開設大學先修課程。

以大安高工的機車維護課程為例,該課程為機車族大學生帶來最實用學習內容,包含機車結構介紹、維修工具使用、行車前安全檢查、例行性檢查及更換,大安高工校長陳貴生表示,高職有現成的設備和師資,和台師大合開課程只是交流的起步,不敢說代表高職翻紅,但代表實用力受重視。

木柵高工與南港高工都推出了居家水電相關課程,松山家商的基礎攝影課程內容完整,松山工農推出園藝課程,培養師大學生成為綠手指。

台師大學生從下學期開始,將可到高職學習簡易的水電技術。(圖由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學生從下學期開始,將可到高職學習簡易的水電技術。(圖由台師大提供)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站立者)今天宣布,下學期將首度推出與台北市7所高職合作開設的「生活技能通識課程」。(記者林曉雲攝)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站立者)今天宣布,下學期將首度推出與台北市7所高職合作開設的「生活技能通識課程」。(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