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是酒家、醫院 彰縣砸錢修復古蹟

彰化縣文化局今天在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舉行古蹟修復工程的開工典禮,現場封路舉行。(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文化局今天在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舉行古蹟修復工程的開工典禮,現場封路舉行。(記者張聰秋攝)

2016/10/11 13:52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今天在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舉行古蹟修復工程的開工典禮,副縣長周志中擔任主祭,祈求工程順利如期完工,不少關心在地文化的民眾共同見證,大家期待107年順利看見蛻變後的新面貌。

前身是高賓閣酒家的彰化鐵路醫院,於1937年由王冰淇、楊信言創立,由張世藩設計,樓高2層,1樓是宿舍和廚房,2樓有舞池、舞台及包廂,頂樓有空中花園,1944年高賓閣被轉賣給當時的「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共濟組合」,2次世界大戰後,台鐵收購該棟建築作為鐵路診所、鐵路醫院,鐵路醫院關門後,於1989年到1998年由婚紗業者承租,2008年地方倡議拆高賓閣建停車場,經民間團體搶救而未拆,2011年指定縣定古蹟。

文化局長陳文彬指出,該棟建築物從高賓閣酒家到鐵路醫院,曾是不少文人雅士在此出入吟詩、談論時政的地方,更因曾是鐵路醫院,是許多台鐵員工和在地民眾就醫的經驗,是彰化人成長的記憶。

為活化古蹟,文化局去年完成第1階段調查研究與第2階段的修復規劃設計,今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修復總經費4836餘萬元,文化部補助3627萬1500元,所有權人台鐵職工福利委員會10%自籌款,餘由縣府編列配合款支應。

修復工程預計107年修復完成,修復後,文化局擬與台鐵簽契約,共同活絡推動成為活化再利用的重要據點之一,後續可串聯規劃中的彰化鐵道文化創意園區,結合周邊文化資產景觀,如扇形車庫、舊台鐵宿舍等空間,建置為文創產業基地,打造成文化觀光地標,創造彰化新亮點。

縣議員林世賢質疑修復作法不對,鐵路醫院是私產,公部門出資9成、所有權人出資1成修復,公家出的錢比較多,修復後能否真如公部門之意活化成功,存在變數和挑戰,但也有不少民眾說,「留著總比被拆掉的好!」活化方式可以再討論。

對此,彰化市長邱建富說,公所計畫擬向台鐵職工福委會承租3分之1,規劃作為遊客服務中心,藉由書面展覽和導覽,讓老建築風華再現。

文化局長陳文彬說,修復工程的主導權在文化局,修復完成後,文化局會跟台鐵及台鐵職工福委會簽定合約,要求提供公共使用。

相關影音

彰化鐵路醫院的門面建築意象像船,頗具特色。(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鐵路醫院的門面建築意象像船,頗具特色。(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鐵路醫院內部建築見證台灣醫療史。(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鐵路醫院內部建築見證台灣醫療史。(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鐵路醫院1樓角落空間。(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鐵路醫院1樓角落空間。(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