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煙火秀和燈光秀哪個好?王功漁火節掀論戰

支持用漁船燈光秀一次全面性取代煙火秀的民眾,覺得漁船光源夜間倒映海面,呈現波光粼粼的浪漫氛圍,比放煙火製造空氣污染之虞好。(記者張聰秋攝)

支持用漁船燈光秀一次全面性取代煙火秀的民眾,覺得漁船光源夜間倒映海面,呈現波光粼粼的浪漫氛圍,比放煙火製造空氣污染之虞好。(記者張聰秋攝)

2016/07/06 10:2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邁入第12年、甫落幕的2016王功漁火節,往年重頭戲的絢麗煙火秀,今年首度改以14艘漁船裝設燈源打造夜間漁船燈光秀,少了繽紛的煙火,多了閃爍的燈光投影,視覺享受大不相同,不少民眾還是覺得煙火秀的震撼力才刺激,希望明年還是要有煙火秀較好妥。

幾乎年年都會看王功漁火節煙火秀的林姓小姐說,王功漁火節活動打出名號,變成中台灣夏天代表性的音樂盛會,除了白天到晚上的的祈福嘉年華會和地方特色美食饗宴之外,搖滾樂團演出的海洋音樂會和絢麗煙火秀成為活動大亮點。

林姓小姐說,以往,煙火秀璀璨登場映亮海上夜空的瞬間,現場驚呼連連的歡樂氛圍,掀起活動最高潮,今年首次嘗試用漁船燈光秀,漂亮是漂亮,,感覺就是少了精彩刺激感。

也有民眾指出,王功漁火節名稱的由來,跟早期漁民出海作業捕撈方式用光源誘引魚群入網有關,傳統捕撈方式在王功地區已經消失,活動用煙火的璀璨感呼應昔日捕撈作業的漁火,相得益彰,而今年台北101跨年煙火秀,煙火秀之前穿插燈光秀,漸進式取代,並非一次全部取消煙火秀。

站在環保和維護人體健康立場的民眾則認為,空污嚴重,煙火秀瞬間讓PM2.5濃度飆高,製造環保問題反而不好。梁姓民眾說,雷射燈光秀可以營造光源倒影海面的視覺效果,煙火秀就做不到。張姓民眾說,漁火曾是彰化八景之一,燈光秀的光源跟捕撈漁業的漁火光源,有異曲同工之妙。

民眾看法兩極化,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縣府希望維護空氣品質和辦活動兩者都能同時兼顧,燈光取代煙火,漂亮的氛圍不減,空氣品質未被破壞,很多地方辦活動開始朝不污染空氣的政策執行,而民眾的反應和建議有其參考性和價值性,縣府會納入活動會後檢討的意見,作為明年續辦活動時的參考,屆時再研議如何讓活動更貼近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