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續命音樂人才庫 音樂菁英前進世界墊腳石

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宜蓉集民間之力,長期扶植台灣音樂學子。(記者楊媛婷攝)

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宜蓉集民間之力,長期扶植台灣音樂學子。(記者楊媛婷攝)

2016/06/19 18:4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僅為期5屆的短命文化政策──「音樂人才庫」,提供台灣音樂學子參加國際音樂賽事經費,也邀請不少擔任國際賽事評審委員的大師前來台灣舉行講座,固定舉辦的音樂會更提供學子一展才華與累積臨場的絕佳經驗,為延續台灣精緻藝術命脈,沛思文教基金會成立獎學金平台並舉辦音樂會,提供新時代的音樂菁英往世界前進的墊腳石。

扁政府時期,陳郁秀一手成立並主導的文建會(今文化部)音樂人才庫,培育獲去年柴可夫斯基小提琴賽銀牌的曾宇謙、今年曼紐因小提琴賽青年組銅牌的陳雨婷等在國際音樂賽事上嶄露頭角的年輕音樂家,馬政府治下的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於任內廢止該政策,贏得馬爾科指揮大獎金牌的莊東杰,成行則是倚賴國藝會的資助,文化部長鄭麗君將端出什麼樣的新政策,則備受矚目。

「音樂家要成為台灣之光前,必須有舞台,沒舞台,再有才華的人,也『亮』不起來。」早過花甲之年的沛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宜蓉,出身望族卻幾乎散盡家產投入扶植台灣音樂家,每年更是奔走各地募款,匯涓滴成湖泊,提供台灣音樂學子獎學金,並固定舉辦音樂會,讓這群年輕人有子彈往外衝、有舞台可揮灑,「音樂家的養成,父母必須投入大量心力與財力外,韓國不論官方與企業都提供強力的奧援,這也是為何近年國際賽事得獎名次中,常看到韓國音樂家的身影。」

李宜蓉指出,台灣年輕音樂家非常有才華與天分,「除了金錢的奧援外,對一個音樂家來說,表演機會是不能或缺的,必須讓他們有更多舞台演出的機會,才能在音樂這條路上成長,舞台不只讓年輕人有曝光率,也能近距離感受到國人的支持!」

俄羅斯以及韓國、中國等將文化政策列為「重要戰略」的國家,在古典樂則採母雞帶小雞的方式,由已在國際闖出名號的音樂家介紹年輕一輩,並由政府出資舉辦國際性的音樂節,如有俄羅斯指揮沙皇支撐的巨擘葛濟夫就將許多俄羅斯年輕音樂家帶到國際,更提供新血演出與赴外交流機會。

「台灣需要精緻文化,台灣這個國家需要新時代的音樂菁英。」李宜蓉指出,很多獲獎的年輕學子在歐美有許多小型音樂會演出機會,「但他們的根在台灣,在台灣的演出是個出發點,如果自己國家都不給機會,年輕人如何跟世界競爭?」

音樂人才庫所培育的曾宇謙,去年贏得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銀牌。(柴可夫斯基國際大賽提供)

音樂人才庫所培育的曾宇謙,去年贏得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銀牌。(柴可夫斯基國際大賽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將拿出什麼樣的培育台灣青年音樂政策,備受矚目。(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將拿出什麼樣的培育台灣青年音樂政策,備受矚目。(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