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部估台中有缺水風險 中市水利局:多管齊下節流

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再生水,已達二級放流標準,可滿足澆灌、洗掃、抑制揚塵等用途。(記者黃鐘山攝)

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再生水,已達二級放流標準,可滿足澆灌、洗掃、抑制揚塵等用途。(記者黃鐘山攝)

2016/04/16 16:3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面對極端氣候,經濟部預估台中市未來可能出現缺水風險。市府水利局表示,已採開源節流方式,多管齊下規劃管理水資源,包括要求自來水公司加強管線檢漏、啟動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方案、新建水資源回收中心,並積極宣導節約水資源,及早因應可能發生的水資源問題。

經濟部指出,未來包括台中市在內的多個縣市,將面臨供水缺口;而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未來更難掌握天然水資源情勢,供水能力亦面臨挑戰,水資源供給勢必無法完全因應需求而提升,因此必需優先考慮3項水資源調適課題,包括水資源開發與保育、水資源供給、水資源需求。

水利局指出,大台中地區自來水管線系統受921大地震影響,漏水率偏高,市府已要求

水公司加強管線檢漏,水公司將每年投資8億,至111年汰換老舊管線640公里,台中市漏水率將從21.06%降16.96%。

中央主導的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苗栗天花湖水庫、南投烏溪鳥嘴潭人工湖等案,皆在進行中,前者可直接增加台中地區供水量每日25.5萬噸;天花湖水庫完工後,台中將可調配苗栗用水回供每日10萬噸;鳥嘴潭人工湖完工後,同樣可機動性抽調原支援彰化的水量。

水利局指出,除了開源節流,再生水也是很好的替代水源,中央已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將有條件強制工業廠商依比例使用再生水,水利局已率先啟動「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方案」,將提供13萬噸再生水給台中港工業專區使用,是國內最大的供應再生水計畫。

另水湳、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也興建中,預計今年底完工,將可提供中科1萬噸、台中工業區及台中精密機械園區5千噸再生水,解決工業廠商缺水問題。

水利局強調,台中市的卵礫石層地質條件,創造出豐沛地下水儲存空間,因此,建置地下水庫、開發大甲溪及烏溪伏流水,及活化大肚山湧泉,都是未來水資源利用的潛力利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