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理海洋污染 成大海洋波浪即時監控系統立功

X波段雷達,透過即時通訊提供搶險指揮人員海面重要資訊,提升決策品質對現場搶救。(記者王捷翻攝)

X波段雷達,透過即時通訊提供搶險指揮人員海面重要資訊,提升決策品質對現場搶救。(記者王捷翻攝)

2016/03/31 16:0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太神了!成大發明波浪、海流即時監控系統,清理海洋污染更有效率!」德翔台北貨櫃輪在新北市石門外海擱淺,造成燃油外漏事件,嚴重影響海洋與海岸生態環境。國立成功大學近海水文中心發揮學界能量,油污外漏時在岸邊架設雷達監測系統,每20分鐘提供一筆波浪、海流和溢油擴散範圍、油污移動速度與方向等資訊,對海上搶救作業提供科學數據,大幅提升指揮作業之品質。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助理研究員吳立中說,南海及台灣海峽是全球貿易重要的通道,每年有十數萬艘船舶航行通過,發生溢油事件風險極高,交通部港灣技術研究中心與成大近海水文中心合作,利用「X波段雷達」監測海面溢油污染範圍及漂移方向,做為海洋溢油污染搶救之依據。

德翔台北貨櫃輪事件,成大近海水文中心協同港灣技術研究中心人員於發生溢油的5個小時內完成儀器架設,每20分鐘提供一次溢油資訊,透過即時通訊提供搶險指揮人員海面重要資訊,提升決策品質對現場搶救。

吳立中說明,由於水和油的黏滯性差異,造成水面粗糙度的不同,使雷達波回波強度發生變化,應用這個原理,從單張海面雷達回波圖,就能解析出溢油範圍,連續雷達回波圖計算出溢油的漂流方向。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自十餘年前開始對X波段雷達的原理進行有系統的基礎學理研究,成功地自雷達波中解析出海面波浪及海流。近岸地區的波浪,尤其是碎波帶的波浪,為海岸地形變遷提供了重要科學參數;另外,海流資是為了打撈海面漂流物、救溺的重要參考資訊。

X波段雷達具有廣泛的應用面,在氣象上可監測雲的發展和降雨強度、在航空上可偵測飛機前方之紊流、在軍事上可偵測彈道飛彈之航行軌跡、在太空中可偵測太空碎片。在海上,X波段雷達架設在船上,可以監測船舶週遭的船艦及漂流物,對航行安全極為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