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前每天看的海鳥都不見了...阿嬤動容演說反六輕

彰化大城台西村日前舉行抗議六輕的遊行,一位阿嬤的演說在網路上引發瘋傳。(圖擷取自Thomas Chung臉書)

彰化大城台西村日前舉行抗議六輕的遊行,一位阿嬤的演說在網路上引發瘋傳。(圖擷取自Thomas Chung臉書)

2016/03/01 12: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六輕工業區1998年營運以來,對周邊環境造成重大污染,受害甚深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27日舉辦遊行活動,在活動過程中,一位阿嬤的演講被網友錄下PO網,因為講得非常真摯感人,引發網友瘋傳。

臉書網友Thomas Chung於上月28日PO出這段影片,一位在台西村住了20年的阿嬤,穿著圍裙站上講台說道,「以前差不多1、20年前,我都在這塊堤防上運動、散步,那時候上面有很多很多海鳥,我每天都看到海鳥,有時候想到就吼一聲,看到許多鳥飛起來相當壯觀,有一天,慢慢發現海鳥怎麼會一直不見…」

阿嬤年紀大了後,因為罹患視網膜剝離且行動不便,因此沒有再去堤防,但她始終記得年輕時看海鳥的景象,在控訴六輕污染所造成的危害時,她忍不住哽咽地說,「我每一次只要想到我們台西村村民未來的命運,我就想到那一群消失的海鳥…」

阿嬤感人肺腑的演說在網路上引發巨大反響,連藝人陳沂都分享影片,讓網友們看了後紛紛留言表示,「真的…我常常去釣魚,在休息片刻都會到市區吃飯跟老人家閒聊,說六輕雖然給他們帶來工作,但污染太嚴重了,很多年輕一輩的都外移,當地人甚至不敢吃自己附近海域的魚,很可怕。」、「執政者真的要有遠見,為何當年陳定南縣長一直堅持拒絕台塑在宜蘭設廠,又一個如何聯合商人騙人民的政客⋯⋯如今後悔莫及,結果造成雲林污染,稅繳北市⋯」。

想起那消失的海鳥......「在他們面前,關於身體勞動、地方知識,我們知道的太少;關於空氣污染,他們體會得太多,太多。」(劉如意)#返鄉的進擊#台西村的故事P.S. 後來詢問,阿嬤說的那個地方是堤防,堤防頂、堤防上。

Thomas Chung 貼上了 2016年2月27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