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鼻機清潔PM2.5? 食藥署:效果差

圖為中國霾害南襲,高雄天空灰濛濛。(資料照,記者黃志源)

圖為中國霾害南襲,高雄天空灰濛濛。(資料照,記者黃志源)

2016/02/23 13:08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每逢冬季總會出現空氣汙染、霾害,甚至空汙紫爆;網友推薦用洗鼻機定時清潔鼻腔黏膜,可洗掉沾黏鼻腔內的PM2.5微粒,不過食藥署提醒,PM2.5屬極小微粒,吸入後都進入肺部,不會沾黏在鼻腔上,因此效果有限。

洗鼻器是低風險的醫療器材,用於清潔鼻腔的工具,利用手動擠壓或電動形式將生理食鹽水送入鼻腔,流經鼻前庭、鼻竇、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孔或口排出,藉由水流灌注,清潔鼻腔內汙垢、細菌等致病原,恢復鼻腔過濾雜質與有害物質的功能,有助於緩解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食藥署指出,PM 2.5細懸浮微粒屬於極小分子,吸入人體後大多會通過鼻腔而吸附在肺部組織,不太會存積在鼻腔黏膜,因此洗鼻器對清除PM 2.5細懸浮微粒的效果有限。

食藥署提醒,洗鼻器應搭配適溫的一般生理食鹽水使用(約30℃至35℃),切勿使用一般清水、蒸餾水、茶水或是眼鏡用生理食鹽水,或是溫度過高過低,反而刺激鼻腔黏膜細胞,引發不適或過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